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風和日麗的戶外禪一

2022年5月22日,舊金山道場舉辦了第一次的戶外禪一,地點在道場附近的Sunol公園。公園座落在羣山中,腹地廣大,環境優美,一條小溪流淌其間,讓很多參加的菩薩們有了溪邊打坐的美好體驗。禪修組的義工們一早就在路途的轉彎處設立標示,並幫忙引導停車,讓第一次到這山區公園的學員們均能順利抵達及報到。九點一到,由八式動禪揭開序幕。接著由舊金山道場常住常興法師為大家講解活動內容及規矩。

上午的活動是在一條選定好的山坡路上採取自然經行的方式,禪修組很貼心為大家設計了精進組及放鬆組,各由一位法師及義工菩薩們帶領。在經行開始前,法師也為大家介紹經行時使用的方法和要領——只管走路: 第一,把注意力放在腳底與地面接觸的感覺上;第二,把注意力放在腳步移動的感覺上;第三,把注意力放在全身。雖然兩組所走的速度及距離均不同, 但都各有收穫;精進組有菩薩分享,雖然行走的速度快,但反而不容易起妄念,而放鬆組的菩薩則覺得緩慢的速度,更可以幫助自己對身體的覺察。回到營區時,義工菩薩已經將三張野餐桌鋪上了乾淨的桌布,以便大家用午齋,法師們也分別到各桌關懷,大家都很開心可以和法師互動。


午齋後接著進行托水缽體驗。法師告訴大家一個故事:有一位國王想要讓一位修行人早日開悟,便要他托一個油缽,如果有一滴油濺出來,就會遭到砍頭的命運。法師說雖然我們托的是水缽,水濺出來也不會受到懲罰,但還是希望大家盡可能地專注;當托著水缽往前走時,只要記得專心不讓水濺出,注意腳下的每一步就好。托水缽讓大家進行兩次不同的體驗,第一次水沒有加得太滿,第二次則是滿滿的一碗水。很多學員雖然是第一次嘗試這個活動,都覺得收穫很多;有菩薩反應可以很輕鬆的就把心收攝在托著的水缽上,也有菩薩反應自己的起心動念都會影響著水的晃動,起了「很簡單」的念頭,接著水就灑了。

接下來就是期待已久的溪邊打坐,這次一共打坐兩炷香的時間,法師教大家,除了平常自己習慣的方法之外,也可以把自己當成一塊吸音板,不管是水聲、鳥鳴聲或其他任何聲音,都只聽到就好而不做分別。學員們在事後分享都覺得在溪邊打坐的感覺非常好,非常的放鬆。當天最後的活動是在一片寬闊的草地上慢步經行;一位第一次參加的學員分享,一開始很不習慣這麼慢的速度,後來把自己想成一隻烏龜,就自然而然的放慢腳步了,也有菩薩說,在每天忙碌的生活中,我們都常常練習「快」,快很容易,要慢下來,其實不容易呢。


活動最後讓每一位學員將今天的心得及建議跟大家分享。大家都很感謝道場法師們及禪修組的義工菩薩們為大家設計了這麼棒的戶外禪一,雖然是第一次舉辦,但整天的活動流程順暢,內容充實,在在都可以看到法師及義工菩薩們的用心。最後法師們為大家祝福與叮嚀及大合照,為舊金山道場疫情以來第一次的戶外禪一畫下了美好的句點。

◎文: 宋演施 20220530
◎圖:Hogan Chang (張洪中)202205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