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看破,放下

有緣第一次參加為一位往生菩薩助念的關懷活動,也有了一些以前從來沒有過的體驗。面對突如其來失去至親的狀況,往生者的兒女鎮定平靜,女兒與助念團一起安靜念佛的情景,深深地震撼著我,讓我切身感受到了佛法的益處和力量。

從小到大,無論是自己或好朋友的親人往生,家人們都是在一片哭聲和悲痛中料理後事,而且一般都要好久才能從失去至親的陰影中走出來。因為對他們而言,「死亡」便意味著生命終結,永遠不會再見面。所以在面對「老病死」時不知所措,會極度恐懼和悲傷,會緊緊地想抓住「生」。

這次助念,給我上了一堂完全不一樣的「死亡課程」。往生者的兒子和女兒安靜地坐在母親遺體旁,沒有流淚,也沒有顯示出過度悲傷的情緒。因為往生者生前和女兒經常一起來道場參加念佛共修,所以女兒全程都和我們一起助念。那份鎮定,讓我覺得內心好安定,雖然是第一次助念,整個過程都在平和、法喜與感恩中度過。面對往生者,雖然素不相識,心中仍充滿了尊敬和感恩。感恩她讓我們有這個機會來結緣、助念,並感受佛法的力量。

第一次長時間地打引磬時,感覺雙手是僵硬的,很難協調。然而當進入左耳和右耳兩邊助念菩薩的念佛速度差別很大時,有一刻真的不知道該如何調整引磬的速度。當再次接過引磬時,有了第一次的經驗,再加上禪修的練習,告訴自己不管外界環境如何,要一心繫念在引磬上,引磬的速度要平穩安定,才能帶領大眾安心念佛。心繫一緣,真的可以帶來強大的力量,體驗到那種忘記了身心、變換了時空的感覺。直到一位師姊輕碰我的手臂,才意識到該休息了。因為太專注,竟然沒有察覺到下一班師姊的引磬聲。希望下次可以做得再好一點。

常常聽到要「放下」,但當境界來了,是不是能真的不起煩惱?如果面對生活中的平常事都不能淡然處之,當死亡來臨、四大分離如山崩地裂時,又如何能鎮定自若?真正的「放下」是在「看破」之後,那又如何能「看得破」而得「大自在」呢 ?聖嚴師父在《歡喜看生死》一書中教導我們「放下,需要智慧;沒有智慧,就放不下。」

其實很多時候,在事情上處理地不圓滿,都是因為智慧不夠。所以常常告訴自己,要精進修行,時時提起方法。無論何種法門,走哪條道路,當心慢慢變得清明,煩惱減少,習氣減弱,我們便會少了幾分執著,多了幾分自在。

◎文:晨陽 20231129
◎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2023112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