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森林中的共命鳥

大家的境遇、業報都不一樣,
然因生活在同一環境中,
有著相同的共業,
就像在同一森林裡生活的共命鳥

森林中的鳥有大小美醜之分,有的飛得高,有的飛得低,有的飛得遠,有的飛得近。我們就像林中鳥,各有各的果報、福澤、因緣、智慧,所以每個人的境遇皆不相同,性格、心向也互有差異。

雖然大家的境遇、業報都不一樣,然因生活在同一環境中,有著相同的共業,就像在同一森林裡生活的共命鳥,假如森林失火了,每一隻鳥都會遭殃;也像是同一池水的魚,只要池水深,就會比較舒適,池水淺,就會比較擁擠,而池水乾涸了,就會死亡。

這些觀念是要大家明白,佛法重振的責任就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肩上。我們來到這個世界,都是擔負著大悲願心來的;否則,我們就不會來出家,共同在這五濁惡世中學佛。



星光指路,安全靠岸

在這個大環境中危機重重,各種天災人禍接連不斷,佛法究竟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我們究竟能盡多少力量?

坦白說,佛教本身的影響力是薄弱的,因為缺乏一定且明確的整體組織運作,不易持續發揮出顯著的效用來,同時也缺乏人才,真正具有清淨悲願心的人少之又少。

我們的團體,缺點雖然還很多,但能有這麼一個團體讓我們在此修學佛法,維繫佛法的慧命,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也值得令人欣慰及努力的。

大家都是以好心來出家,時間雖不長,道心卻很堅固;煩惱雖常現前,尚知反觀自照、慚愧、懺悔,未曾須臾離開三寶,而且正朝著既定的方向努力。這如同在茫茫大海中航行的船隻,仍可看見如絲的海岸線,在黑夜中靠著微弱的星光指路,就有希望安全靠岸。

所以我們彼此要同舟共濟,肝膽相照,相互提攜勸勉,為我們的法身慧命以及正法永住人間,精進向前。

◎文:聖嚴法師

◎摘錄自《法鼓晨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