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分享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

多年前,我讀過一本傳記《阿拉斯加之死》。書中記述了克里斯,一位出身富裕家庭的年輕男子,大學畢業後選擇離家出走,拋棄財富和物質,改名換姓,獨自流浪於北美地區的經歷。離家一年多後,他走入阿拉斯加的曠野,渴望在廣袤的大自然中尋找生命的真諦。但最終被發現死在曠野中的一輛廢棄巴士裡,身旁放著一本書,書中有他親筆寫下的一行字:「Happiness only real when shared」,意思是「只有與人分享的快樂才是真正的快樂」。讀這本書時,我還沒學佛,而克里斯的這句話深深觸動了我。

學佛後,我了解到真正的快樂並非來自外在,而是源於內心。一切外在因素所帶來的快樂都只是曇花一現,一旦失去這些外在因素,快樂也會隨之消失。唯有透過修行,成為自己內心的主人,才能找到真正的快樂。

或許有人會問,既然快樂源自內心,那為何克里斯在曠野中,經歷了一百多天的離群索居,卻領悟到一個人的快樂需要別人的參與,才算得上真正的快樂?別人不也是外在因素嗎?

從佛法的角度來看,真正的快樂是無我的精神境界。當我們真心分享、給予和付出時,會把自我放到最低,是邁向無我境界的途徑。

分享的對象不限於親朋好友,在這網路發達的時代,與全世界分享已不再是不可能的事。透過分享所帶來的快樂,並不是因為覺得自己比別人富足,而是因為認知到一切眾生都有血有肉,同樣渴望離苦得樂,以同理心與他人分享的快樂比一個人的快樂更為真實。

就像一根燃燒的蠟燭,用自己的火焰去點亮其它蠟燭時,原本微弱的光,在眾多燭光的互相映照下,顯得更加明亮。當我們與他人分享快樂時,快樂會在彼此之間迴旋,讓生命因共享而更加美好。

◎文: 果然是大師
◎摘錄自《心靈電子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