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聆聽「禪與極簡生活」 迷思中得到解惑

◆迷思- 把十幾雙鞋減到三雙會產生幸福感嗎?
最近有大屋換小的計畫,於是開始檢視自己的物品。望著十幾雙各種不同功能的鞋子,原想留三雙足矣!一一審視之後卻發現一雙也少不了。「減、減、減」,擁有的越少生活就會更美好嗎?我對極簡生活產生了迷思!

聆聽Zarko 老師演講「禪與極簡生活」,一層一層深入去探索這個議題。我發現自己真的像老師說的當代人變得「表面化」。我困在事相上的「減減減」,而忽略了心相的部分,這場演講讓我領悟到,事相上遇到瓶頸就要切換到心相的調整,這兩者是互涵互攝的,是要互相切換的。我看到了轉機—我有機會從表相深入去探索更深層的內在部分。可是要怎麼做呢?老師給了非常有用的指引,他說我們要先理解「簡單生活」背後的意義和目的。的確,當我們「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才不至於盲修瞎練。最後老師告訴大家,在通往「極簡生活」的過程,要和「慈悲」、「責任」做連結。這句話我記住了,因為我知道它會打開我的心量,會帶給我很大的力量。

整場演講領受了老師的智慧,也從聽眾熱烈的提問、回饋、分享中得到了激勵與受用。有聽眾分享在過去的變故中失去了房子及大筆財富,卻也因此讓「心」從物質中解脫而體驗到周遭的美好。監院常悟法師也分享,曾經因為颱風的關係,每天只有高麗菜,卻也因此更容易在簡單的菜色中體驗到烹飪者各種微調的美味,些許改變讓人培養覺察的能力,打破自以為是的執念,萬事萬物時刻都在變化中,日常的簡單生活富含生機,體會使人心懷謙卑與感恩。

解開心中疑惑,特此將最受用的部分摘要整理分享。願我們都能從實踐中,從皮到肉到骨層層去體會,最後領悟「禪與極簡生活」的精髓。

◆當代生活的寫照、特徵及其影響
科技、經濟的發展讓我們的生活變得複雜、步調加速,這種複雜和虛擬現實讓我們失去了清晰性,加速運行帶來了緊張感。我們無法深入去探索很多事,人我互動也變得表面膚淺,心思散亂的特性導致「分離」—身與心的分離、跟他人關係的分離、跟自然、環境的分離,我們的幸福感和生活質量因而降低。

◆禪與極簡主義
透過Zarko老師的說明,佛陀時代就教導我們如何過好生活,有三個層次:1、完成基本物質生活的保障 2、心靈的健康 3、內在的自由和解脫。
如果我們投入太多的精力和時間在追求物質生活,就忽略了更高層次的心靈健康,又或錯認物欲的追逐可以帶來幸福感。

極簡生活不是要我們回到前工業時代,而是讓我們對生活的三層次做和諧、合理的安排。當我們開始簡化居住環境和生活型態的同時也在簡化我們的心,並且創造空間。當我們有空間感的時候,我們就與自己的佛性更接近,也更有能力去探索、體驗更深層的部分—當下是無常的、無法重現的、一切的發生都是美好的。

極簡生活是一種對禪的表達,能夠幫助我們更了解及體驗禪的要旨,看到簡單的美好,感受到自己內心的喜悅,生起心的清晰、滿足,支持我們繼續不斷的修行。

嚮往、通往極簡生活的過程,要先理解簡單生活背後的意義和目的,思考著我們為什麼要過「極簡生活」?以布施取代對物質的追求,在「捨」的時候去體驗內心的富足。Zarko老師說學習成長過程中,對事物理解最透徹就是「智慧」,對責任承擔的極致就是「慈悲」。

◎文:范惠玲
◎圖:法鼓山溫哥華道場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