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初發心菩薩 菩薩戒受戒感想

疫情前,一直想受菩薩戒,卻到處尋求不得。後來疫情嚴重,所有的道場被迫停止一切大眾聚集的活動,因此更不可能有機會。就在希望快幻滅時,無意中得知有受戒的機會,地點就在紐約象崗。毫不猶豫地上網報名,不久就收到通知。願望成真,真是太開心了!

這次象岡道場第九屆菩薩戒,共有一百零五位中西方在家居士受戒,分別來自美國各州,以及加拿大、上海等地,舊金山道場有18位師兄姐受戒。大家相約提前兩天到象岡道場報到,一則可以早一點安頓,再者也想當義工為象岡道場盡一點微薄之力。

四天三夜期間,從早上五點半打板,一直到晚上十點就寢,每天的活動都排得很緊湊。除了上課、聽師父的開示及法師們的教導,還有演練梵唄、唱誦、跪拜等等的身儀、口儀和心儀。監香常華法師提醒戒子們,為了讓自己的受戒順利,不讓冤親債主來障礙,必須多懺悔、多跪拜,讓心安住在一處,別因為太多的閒雜話或是其他的外緣,把心弄散。法師建議戒子每天自己找時間,至少跪拜一百零八次。雖然因此少了休息時間,但是跪拜後一天下來,我的身心感覺放鬆,晚上一碰到枕頭,立刻進入夢鄉,睡得特別香甜!

最後一天晚上,儀式中有請往生的親友們,以及所有的有形無形眾生,一起受幽冥戒,希望他們脫離痛苦深淵,早日蒙佛攝受,離苦得樂。一人受戒,就能讓身邊的有情衆生一起享受現成的福利。冥陽兩利,這是我沒料想到的好處!

最後一天在得戒和尚果暉方丈、羯摩阿闍黎果元法師及教授阿闍黎果醒法師三位的引領以及十法界的佛菩薩見證下,順利地完成了菩薩戒儀式,成爲初發心菩薩。三位法師語重心長地勉勵我們,受完菩薩戒只是一個開始,要成佛,未來還有很長的一段路。我們同心同願一起走在這一條路上,要彼此鼓勵、互相幫助,以戒律為依歸,用智慧來生活。時時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也要以慈悲心,處處關心周遭需要協助的有情眾生,以無分別心做自利利他的事情。

感恩象岡道場清幽寧靜的場地!感恩所有成就這場法會的法師們和内外護義工們!還要謝謝一起參加菩薩戒的同修們!我會記住這個令人感動的時刻,學習大家為人犧牲奉獻的服務精神,並發願將來親見佛菩薩時,佛菩薩也能為我授記!

◎文:林演真
◎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