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不管妄念安住當下 默照禪七心體驗

溫哥華的深秋時節,很歡喜地迎來Zarko老師帶領默照禪七。本次禪七主題是默照。默照禪法是「無法之法」,體現的是證悟者的境界,初階者如我總覺得晦澀難懂、難以企及。然而,Zarko老師帶領大家從基本的禪修觀念與方法練習契入默照,清晰明瞭。無論老參新學,深淺隨宜,均受益匪淺。

「放慢、放鬆、安住當下。」禪期開始,Zarko老師言簡意賅地說明練習默照禪法的三個原則,並以此貫徹整個禪七。首先,放慢步調。老師引憨山大師的〈澄心銘〉說明,我們的心受到憎愛煩惱攪動,如渾濁的水,需先讓它完全靜止、澄澈清明。修行的下手處,須先放慢步調,藉由觀察自己身心覺受來了知自心運作的實相,才能夠突破習性反應模式,顯發清淨自性。

老師屢次提及佛陀與鴦掘摩羅的對話。鴦掘摩羅追趕著佛陀,一直追不上,最後向佛陀喊道:「停下來,沙門!」佛陀答到:「我已停下來了,為何你不停呢?」每每聽到這段對話,內心震撼,捫心自問,內心種種分別計較何時可止息?其實,放慢還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即便在禪七中,一旦離開正念,看到自己又習慣性地心不在焉、回到急於完成任務的模式了。

放鬆身心看似平常,實則蘊含著無限深遠的意涵,而徹底的放鬆即是究竟解脫。老師做上述開示時,神態寂靜悠遠,令人神往。總護常悟法師每日用心帶領數次經行,對幫助我們放鬆很有助益。經行中,法師時而溫和提點,不要被念頭捆綁住了;時而力叩香板,警策大眾,此時心在何處?方法是通向解脫的唯一之道。一次次經行,緩急相間,頗能提振精神。這次禪七我的腰部狀況不佳,行走時常以手托腰以助一臂之力,在法師帶領下經行,居然也可以跟著跑香,體驗到身心無礙的自由狀態,真是不可思議!

最後,何謂當下?Zarko老師的詮釋簡潔明瞭:一旦離開方法,思前慮後,即不在當下。老師勉勵大家練習「放捨諸相,休息萬事」,即為默照禪法的入門方便。清楚知道身心或環境中的任何現象,這是「照」;不受任何身心狀況、環境影響、不隨慣性反應,只管打坐,這是「默」。我深為老師開示的美好境界所鼓勵,每次上坐前至誠發願,只有方法,不做他想。雖力有未逮,仍常昏沉散亂,但心卻也漸趨寧靜、平安。

禪七結束時,Zarko老師期盼大眾,以充滿喜悅的堅忍(joyful perseverance)來常行精進,親近善士,習「四正勤」。老師說,默照禪法在日常生活中太好用了,特別是能夠幫助我們建立良善的人際關係與相處模式。譬如,面對批評,我們的慣性反應是防禦式的、抵觸性的,其實,這就是自我的保護伎倆。看到自己的反應模式,不跟隨習性反擊對方,而是練習聆聽,看看他人的批評是否有合理性、建設性,有則改之;如果是被誤解,亦不妨視之為練習默照禪法的一個好機緣。

默照禪七圓滿結束,感恩Zarko老師和法師們的帶領,感恩義工們的護持。算來這是我第七次參加Zarko老師帶領的禪期了。每次參加禪期,都能夠讓自己在佛法、禪法的觀念與方法上多一點點了解與體驗,讓自己少一點情緒的紛擾,多一份安定的力量,這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啊!

祈願正法久住,祝福老師、法師和道友們一切無礙!

◎文:徐燕
◎圖:法鼓山溫哥華道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