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大禮服 知客貴賓培訓心得

參加知客貴賓小組培訓的課程 ,每個人需穿著招待貴賓的大禮服出席。一眼望去,每位師兄姐都變得非常莊嚴,很不一樣!穿上了這身衣服就代表著法鼓山,就被賦予了神聖的使命,我們的定位就是象徵寺院形象的萬行菩薩。

每位師兄姊都面帶微笑,用端莊的態度來發心學習接待和茶叙的禮儀,如何操手,如何端茶、奉茶、加茶及遞麥克風......等等,學著如何以肢體語來溝通,課程非常詳細。禮儀是一個人内在素養和外在形象的體現,包含了語言、行為、表情、談吐、舉止等,都需要透過訓練,學習和練習才能培養出一個新的行為習慣。這堂培訓課程的目標是要讓學員成為做事讓人感動,說話讓人歡喜的招待,因此所有與會者無不戰戰兢兢,全力以赴。

藉著當義工來學習, 把自己的專長加上所學奉獻團體,繼續傳承,這樣必定能夠讓更多的人認識到我們的團體,而把佛法傳揚出去。聖嚴法師說,「生命的意義在不斷地學習和奉獻,不但成就了他人也能成長自己」,以歡喜心、恭敬心、感恩心、 謙卑心來服務,全力配合,護念包容他人。做義工讓我們有機會學觀音,做觀音,行菩薩道, 進而達到奉獻即修行的境界。

我在想,為了穿上這件大禮服 ,我要學習斷煩惱,摒除貪瞋癡;我需要控制自己的貪欲,碰到好吃的食物要克制(不貪),這樣衣服才不會愈來愈緊穿不下; 要像菩薩一樣,以平等心歡喜招待任何人(不瞋);更要運用智慧給予每位來賓優質合適的服務(不癡),使他們能夠感受賓至如歸,這樣才能名副其實,配得上這件大禮服。

這件大禮服,讓我知道反省、知道奉獻、知道修行、知道行菩薩道。因為付出,消融了自我,生命在歷練中成長昇華。 歡喜當義工,做一個快樂的學佛人。我的人生更有價值了!

◎文:Vivian Hsu 
◎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