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秋分 禪味

日常能幾許, 在動靜之間, 體會自己。 參加禪一,是給忙碌的自己一天,暫停生活的腳步,緩緩思緒, 讓「我」和「自己」好好相處。這一天,正是秋分,微涼,適合禪修。

首先,法師如是開示:「參加禪修, 不是期望只有打坐。」 「禪修, 不是只有坐在蒲團上才是禪修, 禪修是體驗每個當下 。」「每個當下,包含了吃飯、走路,甚至在洗手間裡。」期勉每位學員帶著正確的觀念開始這一天的禪修。

暑假期間和之後的忙碌,把我既有的修習常規破壞殆盡,以致生活裡只剩下忙碌與疲倦。這一天,我如初學者,依著法師的指導,在蒲團上體驗著腿痛和昏沉,在齋堂裡品味著飯菜的滋味,在拉筋時感受著身體的僵硬和疼痛。感受滿滿!

浮生能幾許,在呼吸之間,明白實相。最後,法師勉勵學員「禪修的最終不只是覺察身心,還要透過禪修修得智慧和慈悲。」為這次的禪修畫上句號。參加禪一,我和自己相處的這一天,安靜卻有知有覺很有滋味。我今年的秋分有禪味!

◎文:Connie Chen 
◎圖 : 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