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引領迷途眾生回「心」家 佛法的傳承生生不息

這幾天像是做了一場夢,也像是經歷了一場奇蹟。一切都感覺那麼的不真實,但同時又是那麼順理成章的發生著。

與辜琮瑜老師的告別是在道場大約晚上11點多,每一位法青分別上前與老師擁抱。輪到我的時候,辜老師送了兩個字給我:回家。當下我並沒有任何感覺,可能因為時間的關係,整個人還處於一個呆滯的狀態,身邊的一切都在如夢似幻的發生著。直到回到家,我坐在床上後,頭腦才慢慢地回過神來,然後開始整理和總結這場體驗。我開始理解,原來當晚在道場和法青在一起的那個陌生又熟悉的感覺叫做「家」。原來我一直渴望的是一種「家」的感覺,但渴望的同時卻也在恐懼排斥它。我逐漸回想起這幾天課程的點點滴滴,很多畫面開始串聯在了一起,讓我看到了它裡面更深層的意義。

其中一個畫面是「鬆緊自在的情緒調伏」講座裡面的情緒卡環節。每一位現場參與者都抽取了一張關於情緒的卡牌。這當中包含了各種各樣的情緒,有好有壞。我抽到的是「失望」。這其實是一個十分神奇的偶然,因為我第一天和辜老師見面吃飯的時候,分享的第一件事便是關於失落的。一直以來我都是一個充滿理想主義的人,所以「失望」是我最不擅長處理的情緒之一。我很容易就會對人事物感到失望,特別是小時候。也因為如此,我一生之中都會情不自禁地和身邊的人保持距離,其中包括最親近的家人和朋友。我常常害怕對方會讓我失望的同時自己讓對方失望。這也就導致了我生命裡大部分的時間心都是處於一個漂泊的狀態,導致常常會感到飄渺與虛無。

開始學佛之後,我作為一個年輕人時常會去思考是否有更能讓年輕人去理解與學習佛法的方式,也因此深感佛教的傳承任重而道遠。當我看到辜老師結合佛法與心理學,把課程講得淺顯易懂,我心中便產生了非常大的共鳴。

整個課程體驗與感悟其實無法透過短短的一篇心得表達出來,但是這一切的一切彷彿都在呼應著老師留給法青的那兩行開示「真空妙有,如來家業。」是啊! 佛教就像一個大家庭,不斷地在把迷路的眾生引領回家,幫助眾生安心。而回到家的眾生也自然而然地繼承了這一份家業,繼續不斷地引領下一代,生生不息。

◎文:馮嘉聰 
◎圖:法鼓山溫哥華道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