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我的第一次助念

以往對於喪事都有點害怕,不知該如何面對和幫助家屬。透過學習佛法和關懷課程,我漸漸可以接受助念蓮友的任務,是關懷生者,令其安心。

第一次參加助念關懷,往生者是一位年長的母親。我告訴自己要安定,要帶給往生者最大的祝福。一大早自己先做完早課,懷著平和的心到了告別式現場。我和諸位蓮友穿著海青,排列整齊,以莊嚴恭敬的心助念。我在聲聲佛號中起了個妄念:想著哪天自己死了,會不會有同樣的福報,有師兄姊來助念呢?「種善因得善果」,想到這裡,當下便決定要精進念佛,也要努力多結善緣,為自己未來的大考累積資糧。

念佛聖號是引導往生者家人念佛,陪伴往生者走完最後一程。念著念著,回憶起自己父母親的告別式,不知不覺地流下眼淚,頓時想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這句話。這位母親和我結下善緣,我是不是在送我某一世的母親呢?我告訴自己,不要把死亡當成喪事,而是當成另一個旅程的開始。每段旅程都要發好願,就會成長。用感恩心感謝往生者的示現,讓我有更深的體會,也用祝福心祝福往生者可以往生善趣,圓成菩提道。

常興法師開示,法鼓山佛化奠祭的目的,是藉著關懷以達到感化人心的目的。一方面可以安撫家人情绪 ,另一方面教育信眾。助念不僅是對死去的人,更是给活著的人,往生者家屬最需要的是一份關懷,讓心靈得到平靜。法師也開示助念的功德:七分功德之中,往生者得一,助念者得六,所以助念獲得最多的其實是自己。安定自己亦能安定他人,以「關懷」來完成「教育」的功能,以「教育」來達成「關懷」的目的。也透過關懷和教育,讓往生者家屬知道生命的意義和價值,進而化解其憂傷情緒。

在助念時我雖然偶有妄念,但體會到自己的生命能幫助他人,這是很有意義的。有了正確觀念後身心就比較安定,也比較不會再胡思亂想。我感覺有佛菩薩的加持和陪伴,守護我們的生命,我們便生生世世永不孤單 。

◎文:Vivian Hsu 20230728
◎圖 : 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2023072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