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享受樂齡生活 不老學員重回學生時代

歷經每期四個月的學習,長青班學員跟著法師、關懷員歡喜參加結業之旅。(李佳純 攝)歷經每期四個月的學習,長青班學員跟著法師、關懷員歡喜參加結業之旅。(李佳純 攝)

農禪寺長青班打鼓課前,一群關懷員在教室裡一起把巧拼板疊在椅座上,再套上布巾充當太鼓。這些「替代鼓」是為了讓每位長者都有鼓可打。回想起這一幕,陳依明說,關懷員的任務,就是要盡心盡力滿足長者的需求。

六十四歲的陳依明是農禪寺長青班最資深的關懷員之一,但她謙稱一路來的學習都靠前輩帶領,她細數:「張永平師姊教我很多關懷員要注意的事項,連上課該用哪個盤子幫老師擺點心,都主動幫我。許潔溪師姊細心到連課堂進行到哪些時段,需要幫忙老師帶動氣氛,都會注意。陳怡君菩薩是十足的開心果,很懂得帶動氣氛。」

靠著默契十足的班底,長青班關懷員對長者學員的關懷愈磨愈細緻,例如,上課前會細心為長者準備椅子靠墊、保暖毛巾,還有先後兩次電話提醒,若菩薩沒來也會打電話慰問,每堂課都會記錄學員狀況。陳依明說,班上有位九十六歲的老菩薩,用齋時,關懷員會特地幫忙打飯,且減少碗中分量,以免惜福的老菩薩吃起來有壓力。

陳依明形容自己原本個性「粗枝大葉」,但來到這裡,慢慢學會如何細心體貼,且愈做愈快樂。「我很喜歡獨處,不太參加團體活動,沒想到來到這裡,就喜歡上了。」她說,這裡每人都坦誠相待,所以自己可以「直心得很快樂」。在長青班服務已達四年的她,絲毫不厭倦,「我把老菩薩當自己的媽媽,總想著,若我媽媽生前就來參加長青班,一定會有更快樂的晚年。」她希望藉著關懷奉獻,讓更多長者享受樂齡生活。

◎文: 楊雅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