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照護95歲的老菩薩

7月15日下午一時許,我於臺南分會演講結束後,委請常明菩蕯驅車,同往南化山區,探訪楊玉枝菩薩,和她的姊夫黃坤山菩薩。

這次拜訪,我看到過去使用生物防治的龍眼樹,已經不再遺留防治的殘痕,環境更加自然、美好,我們幸運地,採到一些已經成熟的龍眼,顆粒雖小,果肉卻香Q、軟脆、滑潤,真是極品龍眼!

玉枝菩蕯的母親已經95歲高齢,身體狀況不是很好。幸運的是,她的3個女兒,雖各有家庭,卻都同住在一棟樓內,她們各盡所長,連手照顧老菩蕯,女婿黃坤山又很得老人家喜愛,這麽一來,對付常耍小脾氣的老菩薩,還能應付裕如。

老菩薩是位虔誠的佛教徒,心地善良、喜歡布施結緣,對佛菩薩信心強固。於是,照顧她的人,只要希望她多安靜念佛,就在臉上或手上貼塊藥布,然後編個故事,她就會很認真念佛,為對方(或其他事)迴向,屢試不爽,十分奏效。

老菩蕯一有不高興的事,立刻表達出來,對於吃的東西也很在意。只要她抱怨食物煮得不好吃,別人就告訴她:這是坤山煮的!她就會很開心地全部吃掉。

我們聊了約莫一小時,大都是圍繞著他們一家人和老菩薩相處的趣事,其間笑聲不斷,雖是生活小事,卻令我很歡喜,內心為老菩蕯慶幸,有這些孝順的女兒和女婿用心、合力地照顧她,也為她對三寶的信心和為別人迴向的熱忱感動。同時,也讚歎他們全家認真學佛,善盡社會職責,孝順長輩,已出閣的女兒,還能與原生父母三代同堂,和樂融融一起過生活。

多麼希望多聽到全家老少相處,如此融洽幸福的事例。

◎文:正和 20230719
◎圖:蔡常普 202307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