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不攀習性 何來煩惱?

曾作客朋友家,朋友家中有隻聰慧解人的小狗,用水靈的眼睛和動作,要我帶牠出門。徵得主人同意,一人一狗歡欣雀躍出門。當時適值隆冬,北國雪深,狗兒不畏低溫,昂首闊步地往前走,十秒鐘後,狗兒突然嗅嗅被雪水沁濕的腳爪,就把我拖曳入屋。友人淡淡地說:牠總是如此,在屋內就想著外出,真的出去了,又迫不及待要回來。

三十年的往事,念佛禪一期間歷歷在目,此時的我,與狗兒並無二異:跑香時累得只想坐下念佛,真坐下了,腿又痠得想起來跑香。不斷提醒自己祖師大德「覓即知君不可見,不離當處常湛然」的教誨,細細體會著千百劫來業力強大的慣性造作,練習清清楚楚看著念頭起伏和生理反應,不跟不壓,也不期待外境能順合我意。其實不論攀緣過去未來,或享受當下,永遠都是不離當處,而不是反覆抓取幻象,倍增無明。

帶領我們的果醒法師說,心中浮出來的人事物等一切妄念,都是一句佛號。佛號本身也是妄念,念佛禪就是用單一的妄念,取代所有紛亂不自知的妄念。當時想到《金剛經》所言:「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心中浮出來的人事物是虛妄相,佛號也是虛妄相,幻象雖異,本質無差無別。若能將人事物當成一句簡單佛號,而不去攀緣累劫習慣的愛恨情仇,何來煩惱?

方法練習上,法師也教授了技巧。比如念「阿彌陀佛」四字,最好有不同輕重長短。唱誦時,有時重視圓融流暢更勝於字字清晰;吐字時,可以注意小腹是否微凸,這樣才是用上丹田;念佛時,心安在佛號;經行時,心宜安在腳步覺受。

當我走不動、唱不出聲時,看到法師依然中氣十足、健步如飛,實在慚愧不已。當天所有學員都感受到法師的攝受力,全程跟上,受益匪淺。感恩溫哥華道場促成此次共修因緣,感恩法師慈悲帶領。

◎文: 王守均(Justin Wang)

◎圖: 劉美蓉

◎轉載自法鼓雜誌第395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