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水陸法會的時代性意義

今年(二○○八)我們規畫要做的工作大部分都已經完成,接下來規模最大的就是水陸法會了,其他還有一些例行工作,像是新年的活動及法華鐘的撞鐘儀式,這些都是我們每年必定舉辦的盛大活動。

我們去年(二○○七)第一次舉辦水陸法會,與一般寺廟道場所做的佛事很不一樣。在舉辦法會之前,就先由法鼓佛教學院召開學術會議來研討水陸的相關問題,然後對水陸的儀軌做了一些修正、改良和改善。水陸儀軌的發展,從宋朝四明知禮大師開始,經過明朝的蓮池大師,再經過民國的印光大師之後,就沒有再改變,這已經有很長的時間了。社會、時代改變了,思想也改變了,但是水陸法會的內容卻沒有改變,也就是說,其中還保留了不少君主時代的社會架構,以及與道教、儒家思想混合的部分,在這個時代,我們應該要修正一下。

我們今年還是要辦學術會議,在法鼓山還會舉行水陸法會文化的展覽,讓大家了解水陸法會的歷史、文獻,以及我們現在為什麼要改變它的原因。希望這個改變不僅是法鼓山的,而且是時代性的,代表在這個時代,漢傳佛教一項最盛大的佛事做了時代性的修正,這是一件具有重要意義的事情。今年我們推出的水陸法會,就是我們未來法會的藍本,也希望能成為漢傳佛教水陸法會的藍本。

◎文:聖嚴法師

◎摘錄自《法鼓山的方向:理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