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實踐歡喜心於日常生活

《華嚴經》裡有四句話:「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我們如何用心彩繪人生,讓自己歡喜,同時也讓他人同感歡喜呢?

在十一月月曆主題「歡喜心」中,有一句聖嚴法師108自在語「身心常放鬆,逢人面帶笑;放鬆能使我們身心健康,帶笑容易增進彼此友誼。」這是簡單易行的方便法,其它尚有許多易行到難行的歡喜心運用方法,可以勉勵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練習與實踐。

【行善的人快樂】
時時處處關懷他人、利益他人,每當看到別人因為你的幫助而解決了困難,是最能使自己健康快樂的生活方式。

【隨喜他人的善行】
如果自己沒有布施,但見他人布施,要起歡喜心;自己未獲布施,而見他人獲布施,也要起歡喜心。 我們應該學習普賢菩薩隨喜功德的大願,對每個眾生所做的好事,都予以肯定,讚美他們的善行,並且生起歡喜心。

【分享的歡喜】
分享別人的好話,即為好事;將好事化為言語,即為好話。說好話不等於自我吹噓,而是分享讓自己感動、調整身心的過程和體驗。佛陀也是將自己離苦得樂、得解脫的經驗分享給眾生,就變成了讓我們受用不盡的佛法。


【廣修供養起歡喜心】
一則為報四重恩德,二則為捨慳貪吝嗇,三則為增福德智慧。經常親近同修善友,就容易經常如面見諸佛如來;能夠經常面見諸佛如來,便能常與圍繞諸佛如來的菩薩大眾互相聚會,在這種聚會的場合,正好是廣修供養,同結善緣的機會,彼此定能相互增上,同生歡喜。

【信願行生起歡喜心】
佛教徒相信,只要平時的信願行具足,臨終時必能感得諸佛菩薩的接引,了解這不是生命的終結,而是無限的延伸;人世間的環境只是一段旅途,當我們走完這個階段,就是另一個菩薩道階段的開始,還能不歡喜嗎?

【感恩懺悔生歡喜】
以感恩、懺悔去除我執,以歡喜心來接受已降臨或尚未來到的果報,虔誠懇切地在佛前求懺悔,更發廣大菩提願,定能生起歡喜心。

【法喜】
若懂得用佛法糾正自己的觀念,當有麻煩、痛苦的時候,運用佛法觀念疏導內心的煩惱,就會快樂多了,便得「法喜」,進而影響家中的成員及周邊的菩薩。

【逆增上緣成長的歡喜】
逆境,往往成為磨鍊意志的好經驗;以後即使遇到再大的困難,也不會在困難面前求情、求饒或是放棄,一定會度過難關。如此逆境反而使我們成長,豈能不感恩歡喜呢!

◎文:史曉瑛整理 - 內容取材自《法鼓全集2020紀念版》
◎圖:法鼓山舊金山道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