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人生三大願望:吃的下、睡得著、笑得出來

網路上曾經流傳過一篇文章,有關人生三大願望:1.吃的下2.睡得著3.笑得出來。這三件再簡單不過的事情,對我來說,曾經是不可多得的夢想。這一次,參加中級1輔導學長的培訓課程,透過行前禪修自主學習管理表,調飲食、調睡眠和靜坐的練習記錄,讓我回想起幾年前,從身心俱疲的生病狀況中,慢慢恢復健康的過程。


大約四年前開始察覺自己的心情,每天情緒都是非常低落、驚恐,沒有辦法思考,而且都是負面的念頭,甚至會浮出想自殺死的念頭。當時不論是白天和晚上,連幾分鐘的假寐都無法做到,感覺身體很累、沒有力氣也無法走路,整天躺在床上。當夜深人靜、萬籟寂靜的夜晚,是多麼盼望能夠閤上眼睛好好睡一覺。到醫院看身心科門診,主治醫生給的藥劑對我毫無改善作用,依然無法入眠,這種情況對我來說實在是無法言喻的苦痛。後來,我在黑夜裡想到醫生所說的話:目前台灣失眠的人口不是三百萬,實際上大約有五百萬個人罹患同樣的病症。原來不是只有我孤獨面對憂鬱和失眠。所以,我向觀世音菩薩祈求:就讓我一個人來承擔這種苦痛吧!既然無法入睡,只好以念菩薩聖號度過無盡的夜晚,就讓我為大家做黑夜的守護者吧。

白天因為我家師兄忙於工作,家裡只剩下自己孤單一人,等他回家時發現我整天沒有進食、事態嚴重。他趕緊做好晚餐,然後苦口婆心勸我進食。但是當時我的身心是處於中度憂鬱症,根本無法嚥下任何食物。一口簡單的飯菜,需要經過不斷地咀嚼,好不容易才能吞下。這樣的情況大約持續一年半左右,後來醫生囑咐叮嚀並鼓勵我要曬太陽、做運動,唯有靠自己才能走出來。由於以前曾有過禪修的經驗,想起師父教過的方法:知道有念頭,但是不去管它,任它來來去去,清楚知道就好。於是我告訴自己三件事:「1.我要活下去。2.我要好起來。3.我要快樂起來。」這期間還遭遇我的老菩薩往生,在四十九天佛事期間,我提起心力大聲誦地藏經和佛菩薩聖號迴向給老人家。醫生也鼓勵我可以將每天做定課的誦經時間加長,和學習太極拳運動,之後逐漸改善我的憂鬱症狀。

這次參加培訓課程的殊勝因緣,讓我透過自主管理表調整飲食和睡眠的方法,記錄自己用吃飯禪和走路禪的心法,如實的練習並落實於生活中的每個當下,令我恢復自信重新找回生命的光亮。願將自己這段成長的過程和感受,在未來擔任禪訓班學長時,將這份悲心的關懷和勉勵不斷的分享延續下去。

◎文:林淑美

◎圖文提供:法鼓山禪修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