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第一次種玉米

許多人喜歡玉米的香甜美味,但是,也有不少相關的新聞報導:玉米含有很多的農藥。因此,人們不敢隨便買玉米吃。

今年二月間,我第一次在北投山上種了十棵玉米,並且完全不使用農藥。

當玉米開花之後,原本安靜的地方,突然就熱鬧起來了。蜜蜂、蒼蠅,蚜蟲、螞蟻、瓢蟲,以及許多其他的生物都來了。食物鏈的連環關係,在玉米花和葉片上沸沸揚揚地開展。

有一天,我一到菜園,就看到一棵玉米倒在地上。查看之後,發現是玉米螟把玉米桿咬斷了。曾經聽朋友說過,玉米桿很甜可以當甘蔗吃,也可以煮高湯。我想試試看,於是,我把玉米桿連同兩條玉米筍(註),一起帶回家去。

果然不錯,玉米桿確實很甜美可口,而且它的纖維細軟,不像甘蔗那麼堅硬難咬。玉米桿放進湯裡,也使得平凡無奇的湯汁,變得美味無比,讓人十分喜愛。

這時,我頗慶幸自己的嘗試。因為沒有使用農藥,才能吃到這麼美味的玉米桿,否則就不敢吃了。

當所有的玉米都採收完畢之後,我回想它們的狀況:每一根玉米從外到內,都沒有任何蟲咬的痕跡。

雖然第一次試種的十棵玉米當中,有一棵只收到玉米筍,但是我卻另外收到十根,和甘蔗一樣好吃的玉米桿。這恐怕是很多人想像不到的事。

這樣的成績,我不僅能夠接受,而且是相當滿意。至於許多人關心的,玉米本身的口味如何?真的比一般外面買的好吃多了!

註:玉米筍即是玉米的幼嫩果穗。

◎文:釋果祥

◎文:人生雜誌359期
◎圖: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 金針花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