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為自修暖身 你應該知道的自修方法

聽說持咒有感應、念佛能安定、讀經開智慧,但要怎麼念、怎麼讀才正確?很想修行,卻不知從何門而入?很想在家布置一個佛堂,不知從何下手,本刊將提供大眾自修時應該知道的方法,引領您輕鬆自在地自修。

如何佈置佛堂 營造一處心靈空間

想在家布置佛堂,首先,應就客觀的居住環境考慮,並掌握整齊、明亮、樸素的原則,如此家裡也能營造一處心靈空間!

選擇家中較安靜之處,最好選擇有窗戶的空間,或陽光充足處;不宜靠近廚房、廁所,或是將佛像直接面對自己的臥床。而且此空間,盡可能不作為其他閒談會客、嬉戲的用途。

佛堂擺設以簡約為主,佛菩薩聖像可以一佛代表萬佛,不需要太多;以電燈代替蠟燭,放在佛菩薩像的兩側。如果居住的空間狹小,或是有室友同住的情況,或是全家之中,僅自己一人學佛,則可以選擇在書桌前,或是內一處清淨的地方,以佛經暫代佛像,不必設置香爐、燭臺,也不必供水、供花、燒香,而只要在做定課或自修的前後,以問訊、禮拜,表示虔敬、恭敬即可。

在家供養佛菩薩有禁忌嗎?沒有辦法準備供品時怎麼辦?其實,『供養』是為了表示對諸佛菩薩、護法龍天的尊敬與感謝,因此在做定課時,應先供養。

由於供養著重虔敬心意的表達,所以在供養物品的選擇、以素食且人人皆能食用為主,數量沒有一定要求或嚴格限制。一般而言,在家供養多是以在佛前擺設香、花、燈、果、淨水和食物等物品為供養方式。如果條件許可,所有供物應當每日更換,保持鮮度;如果還可以食用,則不要拋棄浪費。否則,亦不能有腐爛、污染、凋謝的現象發生,以維持佛前的整齊、清潔和莊嚴為原則。

倘若受限環境條件,無法準備供養物,僅是焚香祝禱,或合掌觀想以『一瓣心香遍法界』的虔誠心念禮敬十方諸佛,就傳達了供養的心意。

如何念佛、持咒 把心收攝住

持咒與念佛,是自修方法中最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的方法。若能全心繫於咒語或佛號聲中,也能達到收攝身心、安定身心的效果。

不論持咒或念佛,都強調要用『心』念,如果念時,偶有妄念紛飛,不要氣餒或中斷,只要告訴自己回到佛號或咒語聲中就好。也可以發願達到某一計數目標,促使自己更精進念佛,並藉由念珠或計數器來幫助計算,都是自我鼓勵的好方法。

念佛時,可採取稱念佛菩薩全名及四字佛號交替念誦。持咒則是反覆誦念同一組咒語,由於『咒』是用特定音符和語句所組成的符號,代表著特定佛菩薩尊稱和力量,因此即使無法從字面上了解咒句的意思,但只要相信每一句都代表佛菩薩普度眾生的願力,一再誠心持念,便會感通諸佛菩薩本誓願力,產生慈悲心,增長智慧力。

如何誦經、拜經 深入經藏開智慧

讀經大約可分為四種方法;一是眼讀,即默看而不出聲音;二是朗誦;三是唱誦;四是持誦。一般講『讀經』,是指讀完一本經書後,在去另閱其他經書。『持經』則不同,那是經年累月,持之以恆地反覆讀誦同一部經書。

一般讀經習慣在誦經前先念〈淨口業真言〉及〈開經偈〉。經文唸完後,則念〈補闕真言〉和〈迴向偈〉。誦〈補闕真言〉是懺悔念經時心念不能及中的過失。讀經最好逐字且反覆持誦,直至熟稔,還要一遍又一遍誦持,藉此愈加體會經中涵意,策勵言行。

另外,還有一種修行方法是拜讀經典。選定拜某一部經典時,要先讀誦流利,然後再從經首至經末,逐字、逐句、逐段、逐頁地拜讀。每念一個字,就行一次禮拜的動作,同時須稱念經中與會的佛菩薩名號。例如以《法華經》中『如是我聞』四字為例,讀到『如』就拜下去,然後邊拜邊稱:『南無妙法蓮華經,南無法華會上佛菩薩。』其他經典,則同要樣依此方式類推禮拜。

如何拜懺 清淨身心得安樂

拜懺前,要先上香,若有佛堂,則應供水、花、果等。拜懺者則最好要先洗手、浴身。以上若無法做到也不須罣礙,最重要的是虔誠心。

拜懺種類非常多,近代較通行的有《大悲懺》、《淨土懺》以及《梁皇寶懺》和《慈悲三昧水懺》等大部懺法。雖然祖師大德所編的懺法不少,但其儀軌相近,懺本上均有清楚標明次序,所以在家禮懺不用擔心儀軌不孰悉的問題。

拜懺時,身體要放輕鬆,專注於跪拜動作上,口則要專心一意。若是禮拜如《梁皇寶懺》、水懺等大部懺法,可依據自己時間分卷禮拜。誦懺文最好以長跪合掌,誦時並能依文隨觀自身所造罪業,生起痛切的慚愧心、懺悔心。遇到諸佛名號則起身,一佛號一拜。拜佛時,觀想諸佛菩薩慈悲,真誠發露懺悔,每一卷拜完或每一次拜完都要迴向。

禪坐的方法 調身調息放輕鬆

打坐,是學禪的第一步。初學者,最好選擇一正信、健康、安全的地方學習。有了正確的方法後,即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不斷練習和體驗。剛開始打坐時,往往妄念紛飛、昏沉,但一方面繼續練習,一方面請教有經驗的老師,這些問題會隨著練習的時間久了,而自然消失。

打坐時,應選一安靜、乾淨的地方。打坐前先做些暖身動作,讓筋骨舒軟。坐姿最基本的是七支坐法,雙盤、單盤或散盤皆可,只要坐穩;之後,挺直背脊,放鬆肩膀,舌尖抵著上顎,眼睛閉八分,並不需特別凝視某一點,才不會昏沉。

調好身後,可以用數呼吸或數佛號方式,幫助心念專一,而且身體最好盡量維持放鬆。透過調整身體、呼吸,保持平穩、放鬆,心自然而然能平靜下來,一平靜下來,頭腦也會比較清楚。除在家打坐,辦公室、搭車,都可以運用禪坐的方法。

如何做迴向 分享佛菩薩的祝福

迴向的意義,簡單的說就是祝福自己與他人同獲佛法滋潤。在每一部經本的最後都有〈迴向偈〉,雖然內容不同,但都是歷代祖師大德有所感應而編寫的。在早晚課的課誦本中的〈迴向偈〉說:『願以此功德,迴向諸眾生,解脫三界苦,皆發菩提心。』所謂功德的意思,就是因做種種修行的功課所得到內心的平靜、所啟發的智慧,或者是行善所獲之果報。而迴向就是將這樣的果報,通過諸佛菩薩的願力,傳達至所要祝福的對象。

迴向通常是在修行功課結束的時候做。如果是誦經,默念或誦讀經本最末的〈迴向偈〉即可。做其他的功課,亦可以在結束時,雙手合掌,然後說『願將做此……的功德,迴向給法界眾生,以及某某人』就可以了。也就是將迴向的對象擴大,不限於自己的親人,而是萬事萬物。

其實,『迴向』的精神,重在時時保有一顆祝福大眾的心,不限於用功作課後,當然,如果是利用零碎時間念佛、持咒、誦經等等,則不需要時時做迴向,只要在一天結束的時候,以恭敬心做一總迴向即可。

◎編輯室

◎摘自-人生雜誌239期http://www.humanity.com.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