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心靈小品】果醒法師主講「默照禪、話頭禪與楞嚴經」之心得報告

2011年的六月11日,那一天天氣很好,道場來了許多人,大家都來聽果醒法師的課,不管聽不聽得懂,但是法師每次講的課,內容生動有趣,總是吸引了許多人來聽, 這一次也不例外.
老實說,默照,話頭的書,筆者是看過幾本,但是自知修為不到,不敢奢望能聽懂許多,但是這樣的好機會,不能不把握啊.

在課間休息的時間,法師突然問我: “上課的內容你聽得懂嗎?” 我回答法師: “您是在問我聽得懂嗎? 是我嗎?” 法師很高興的回答我: “你聽懂了.” 其實,我只是想要取巧的回答法師罷了,對於話頭禪裡所蘊含的禪機,不是我這樣水平的凡夫所能一下子參悟的. 不過,法師顯淺的譬喻,我想不只是對我個人,對所有來聽課的學員都會有所幫助的.我想重點不在於我是誰?而在於不要執著吧! 四大假合的一切,能代表什麼呢? 白骨美女,滄海桑田,一切都是無常的.

至於默照,我個人認為不只是一種禪修的方法,其實也可以運用於生活的問題的面對,當有煩惱起,去了解它的因,然後去安下它,讓心歸於定的狀態,想想師父所說的’四它’正是這默照的具體層次表現.

其實法師在之前有講過一次楞嚴經,印象中法師也說過楞嚴咒是一個大咒,每一句都代表著菩薩們的大願,楞嚴經是部大經,我想也不是很容易讀懂的,所以何不從誦持楞嚴咒開始呢? 我的想法是從聽CD同時讀咒開始學習,這樣應該會比較容易的有印象.畢竟眼看加上耳聽對加深印象挺有幫助的. 另外楞嚴經方面可以從一些師父的著作加上果醒法師在東初禪寺講解的video來做入門,先了解大義後,那麼讀誦經文時就能了解它的意義.

果醒法師的課程很短(雖然一整天好像很長的時間),法師不時拋出的話頭讓上課時間變得更緊湊,坦白說,法師上的課真的需要經過好好的消化,才能吸收,我告訴我自己,不求全懂,但求這一次能多體會一兩件事,多領悟一兩個智慧,那麼對我個人而言就是很圓滿了. 期待法師下次的課程,並希望聽到他的如珠妙語.

文: Eric 張 菩薩201106

文提供:舊金山分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