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Q&A : 為什麼要拜佛?

很多人逢年過節,都會隨著家人一起到寺院拜拜。一般傳統廟宇的拜拜方式,都需要準備供花、供品,持香許願,可是佛寺拜佛方式,則不需自備供禮,只需以最高敬意來禮佛,總令人難免產生好奇,為什麼會有這些差異?

頂禮是行禮,也是修行

拜佛,是佛教徒對佛、法、僧三寶表達恭敬與感恩的身儀,又稱為頂禮、五體投地禮、頭面接足禮、稽首禮足、接足作禮。拜佛是佛教徒的基本行儀,也是一種修行法門;拜佛不僅是行禮如儀的動作,更能安定身心、放下身心,是消融自我的一種修行方法。

拜佛除了祈求消災免難,增福增慧之外,最主要的功能在於: 1.懺悔罪過,2.感恩禮敬,3.修持禪定。

拜佛時,身體柔軟、呼吸舒暢、肌肉鬆弛、神經舒緩地拜下,像一朵棉花、一片雪花般輕飄飄地落到地面;起身時,像海綿一樣慢慢地彈起來,感覺自己的身體,如一片浮空的白雲,輕巧自在。禮拜的過程中,全心注意身上每一個關節、每一根筋骨、每一寸皮膚的動作和感觸。動作盡量放慢,專注、輕鬆、自然,非常清楚地心隨身拜。

調身、鍊心的好方法

透過拜佛,讓我們更懂得謙虛自省,發自內心懺悔,並生起感恩的心,時時懺悔、念念感恩,自然獲得內心的清明安樂;心中沒有任何念頭,只有全神貫注地做著禮拜的動作,身心輕安無礙,正是調身、鍊心的好方法。

拜佛簡單易學,能立即安身、安心,讓我們一起學習拜佛,拜出謙恭、柔軟、清淨的自性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