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面對無常心繫佛 農禪寺佛七報恩也為受災民眾祝禱

感念親恩、慎終追遠的清明時節,法鼓山農禪寺於3月30日至4月6日舉辦清明報恩佛七,共有來自全國各地120多位信眾參加全程精進組;法會期間每日約有3百多人次前來隨喜共修,以佛法的力量來為祖先報恩超薦,也為親友及世界祈福。

佛七第一天,氣象「無常」變化大,午後強風大作,暴雨傾盆,總監香常格法師提醒大家,無常就是最好的考驗,大家要學習將種種因狂風而發出的陣陣嘈雜,化為聲聲佛號,用佛號來安心,也用佛號為可能受到災害的眾生祝福。第二天早上法會前,突發而來的花蓮大地震,令人惶惶不安,常格法師也立刻安撫大眾,「在無常中更要心繫佛號,用佛法的慈悲為世界祝禱」。

與諸佛菩薩感應道交,隨後在播放創辦人 聖嚴法師開示影片時,正好也提及,「世間無常,國土危脆,眾生的生命及所處的環境都非常脆弱,隨時可能遭臨災難,遇到死亡的威脅,因此,更要一心繫念佛號,加緊努力精進,好好修行。」聖嚴法師的勉勵,更加鼓舞大眾安住身心,深入持名念佛法門。

「放下萬緣,一心念佛」,總監香法師於每天晚上為大眾說法,彙整蓮池大師、蕅益大師及印光大師等高僧語錄,分次逐一地為大眾開示,「我們妄念種子深重,念佛時不是頭昏,就是被妄念種子牽去,所以念佛時必須小心。」也引用廣欽老和尚策勵信眾念佛要有願力的話,「其實西方很近,就在我們的心頭」。高僧們一心修持淨業,不僅是學佛修行者的法寶,也是社會大眾的人生指南。

共修法會期間,壇場內外有超過上百位義工護持,尤其是在4月3日花蓮強震當天,寺方為了維護眾人安全,午齋臨時改在一樓平面室內用齋,義工們隨即依循監院果毅法師的引領,啟動應變機制,快速完成各項任務,展現自利利人的菩薩道精神,令與會信眾感動讚歎。

6日法會圓滿日下午,佛七進行「大迴向」,大眾一心懇切願與西方三聖、清淨海會眾菩薩相應,迴向求生西方淨土。並且祈願用三寶的加持與共修的力量,為花蓮強震受難民眾祝禱,傷者平安康復,亡者往生善處。

法會圓滿前,法師再次提醒眾人,「工夫要緊,身心要鬆」,離開佛堂後,將修行帶入生活,持續聽聞佛法、修學佛法、護持佛法,當自己的人品提昇了,人間淨土也能逐步成就。

◎文:李瑛 20240407
◎圖:農禪寺 20240407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