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人基會心靈講座 把握時間演好生命角色

「戲,就是在舞台這一畝三分地,把握時間展現精湛技藝,讓散場時沒有遺憾,人生亦如是。」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2024年首場「人間有幸福」心靈講座,特別邀請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辜懷群,以「戲外看戲忘了戲」為題,於3月27日晚間7點,在法鼓山德貴學苑7樓無盡講堂,與現場近百位民眾分享她與戲劇結緣65年以來,從中感知的生命意義。

本次講座題目取材於聖嚴法師墨寶:「戲外看戲忘了戲,夢中做夢不知夢。」啟發辜懷群回顧從童蒙時期與家人聽戲,到赴美留學研究戲劇,最後辭去教職,全心投入培育臺灣表演藝術人才的心境轉折:「芒鞋踏破處,許汝透脫身,聽別人講再多,都不如自己穿上鞋子用力走一遭,才能真正體驗通透的感覺。我的心態就是忘路之遠近,一直向前走。」


「戲是扮演,精進扮演所需的技藝很重要。」長期與廖瓊枝、李寶春、林懷民等大師級人物學習劇場管理及表演藝術製作,辜懷群謙稱自己很幸運:「人生則是多重角色同步扮演,須顧及更多層面,故而要時時提醒自己莫忘初衷。」她也鼓勵大家探索自己的喜好,當機會來臨時,要勇於站上舞台、盡情揮灑。

「戲與人生最大的相似處在於時間,該上場時誰都不要賴,該散場時誰都不能留。」辜懷群更引述法眼文益禪師的詩作「何須待零落,然後始知空」有感而發:「戲止於兩刃相交、無所閃躲時,觀眾在那一刻才真正懂戲;人在生死交關之際,察覺自己好多煩惱,才開始懂得人生。」辜懷群說,對生命做好心理準備,認真過每一天,不要等即將零落,才後悔自己沒有盡力。

平常會進劇場看京劇的林思辰,特地與好友郭芳妤一起報名講座,聽辜懷群分享京劇名角如何練功,讓她們感到津津有味,同時也深受觸動:「以前常看《穆桂英掛帥》,無論角色的戲份多精彩,散戲後,恩怨情仇煙消雲散,一切回到原點。今天的講座提醒我:人生如夢,不要每天在世俗中茫然度日。」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以年度主題為主軸,每季舉辦一場心靈講座,未來也將持續邀請法鼓山法師與各界社會賢達現身說法,與大眾分享生命的幸福之道,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聆聽、共學。每季講座主題與講者資訊,詳見法鼓山人基會官網:( https://www.ddhsif.org.tw/index.php )。

◎文:林珮雯 20240328

◎圖:李東陽 2024032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