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義大利普世博愛運動總會拜會法鼓山 方丈和尚解說法脈深化交流

3月20日上午,天主教普世博愛運動(Focolare Movement)宗教對話中心亞洲區代表安東尼奧(Antonio Salimbeni)、麗塔(Rita Moussallem),在普世博愛運動臺灣區負責人胡功澤教授、東亞區負責人余哲安(Brian Reynolds)、核心成員邵燕玲、金銀姬(Calri Kim)以及聖方濟沙勿略堂主任王敬仁神父等的陪同下,前往法鼓山園區拜會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並到法鼓文理學院與校長陳定銘、佛教學系系主任鄧偉仁、教研長莊國彬、國際事務組組長歐慧峰(Matthew Orsborn)、僧伽大學學務長演道法師、常格法師等人交流合作事宜。

普世博愛運動為一天主教的在家信眾組織,深受教宗所重視,與法鼓山教團淵源甚深,除了多次來訪,並曾與法鼓文理學院共同舉辦跨宗教會議。此次拜會是安東尼奧首度到訪,茶敘後,方丈和尚親自導覽開山紀念館,介紹創辦人 聖嚴法師行誼及法鼓山的法脈傳承。

陪同前來的胡功澤教授憶及10多年前,正思索如何開啟宗教對話時,便曾拜會當時的禪修中心副都監果元法師,後來法師參加在羅馬舉辦的跨宗教交流研討會後,深深被普世博愛運動的開闊胸懷所感動,由此更加深了雙方的友誼與合作。

本次的交流會議,雙方針對當前全球共通的議題與挑戰提出討論,例如:去宗教化的現象、人工智能的應用、極端氣候等。鄧偉仁主任首先說明,漢傳佛教在現代化的過程中,同樣在學習如何積極回應社會、參與社會,有鑒於此,法鼓文理學院不僅著手規畫相關課程與研究,今年8月也將成立漢傳禪學研究中心,期能透過禪修結合心理學、神經科學等領域來推廣禪法,安頓社會人心。

「宗教生活與社會生活應該是緊密結合的,保有個人信仰的同時,也能為社會奉獻,這才是宗教存在的意義與價值。」安東尼奧回應表示,普世博愛長期推廣共榮經濟,並透過交換學生計畫,促進不同文化之間的互動,打開彼此的視野也豐富了學生的生命,因此很期待未來與文理學院有更進一步的教育合作計畫。

長年在全球各地交流的麗塔也提到,現代的年輕人普遍沒有宗教信仰,但內心卻渴望有個心靈寄託,「我們在座的每一位都已經找到了安頓自我的力量,這是合作的契機,跨宗教攜手,力量會更大,不僅可以協助下一代找到內心的平靜,也能促進世界和諧」。

除了正式的會談,餐敘時,雙方也藉此了解教團的運作及宗教生活,真誠的互動與分享,讓彼此更加珍視跨宗教的交流合作,也期許為世界帶來慈悲與希望。

◎文:釋演穩20240320  ◎圖:李佳純20240320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