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寶雲寺啟動青年覺醒 開啟青春生命的智慧

我的來生課程我的來生課程

啟動覺醒,繼續前行!法鼓山僧伽大學為海內外各地年輕朋友舉辦「2024自覺工作坊」,2月24日上午於臺中寶雲寺啟動第一場,由法鼓山僧團與僧大常獻法師、演道法師、演印法師等7位法師及臺中法青義工群,透過叩問、思考、討論和分享,引領56位來自中部各大專校院學子及社會青年,從自我覺察到探索生命,一同開啟青春人生的智慧之路。

「在元宵節來到寺院相聚,最珍貴的就是與佛相遇、與法師相遇,還有彼此的相遇。」法鼓山寺院管理副都監果理法師到場關懷時,期勉「尋光而來」的青年學員們,自己遇得光明、遇得三寶,同時也要發願,希望身旁的朋友和同學都能來法鼓山學習,遇見佛法的智慧與光明。

演印法師問學員最後一通電話會打給誰演印法師問學員最後一通電話會打給誰

「我認為我的韌性指數」、「我認為我的自我覺察指數」,工作坊以覺察自我的活動開場暖身,學員藉由移動位置,互相自我介紹,試著去觀察自己,也觀察他人。

透過影片《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演印法師引導學員思考,如果我們從這世界消失了會怎麼樣?如何掌握自己的生命?最後一通電話會打給誰?覺得不可以失去的是什麼?法師提出幾個問題請學員分享。「媽媽生下我,電話一定打給她」、「友情、愛情、親情,很難抉擇」、「不能失去善良、記憶、語言」……,演印法師回應學員,這些答案看似獨立,其實背後承載的都是生命共同體。

演道法師分享佛教的生命觀演道法師分享佛教的生命觀

在「我的來生」課程中,演道法師分享佛教的生命觀,「生命的死亡不是結束,而是有來生的。」接著法師請青年們寫下「心目中理想的來生」,每個人的答案各式各樣,包括「希望生在有佛法的地方」、「有健康和諧的家庭」、「我害怕轉變,希望能跟這一生一樣」……,眾人反思著自己人生的方向與意義。

有學員提問,每人遇到的問題不同,如何完善處理?演道法師回應,「用關心去陪伴及傾聽,同理對方的感受,讓自己或對方都有力量去面對。」也有學員問,來生的藍圖多半來自欲望,「如果沒有欲望,是否就不會這麼痛苦?」常獻法師回應,欲望是相對的,而佛法講的是「中道」。法師舉例,想擁有財富,就要花更多時間去賺錢,這到底是得到,還是失去?如果能體會其中的道理,欲望就會減少了。

臺中自覺工作坊全體合影臺中自覺工作坊全體合影

「有種被點開穴道的感覺,對生命的理解像恍然大悟。」就讀暨南大學一年級的學員洪瑞陽說,過去忙於讀書,未曾想過這些問題,今天練習認識自己,理解生命的意義,「早點接觸這些問題,啟發自己未來面對及處理的力量。」

中興大學法律系學生劉姍妮說,從自我覺察、與別人分享和聆聽法師解說,都讓她更了解自己的定位。從自我期望到外在考驗的思索,她體會到如果沒有比較或得失心,就不會有大的失望,「考驗或無常,都是在磨練自己、成長自己。」

3月30日至7月28日,法鼓山僧大舉辦的「2024自覺工作坊」,將於高雄紫雲寺、國立臺北大學三峽校區、法鼓山馬來西亞道場等地開課,歡迎曾參加「生命自覺營」的學員,以及42歲以下想探索自我的青年朋友報名,諮詢電話:( 02-2498-7171分機2351 ),或關注僧大官網:( https://www.ddsu.org/news_tw.php?id=3716 )。

想參與學佛及共修的中部青年朋友,也歡迎報名臺中寶雲寺法青活動,詳情請上臺中法青臉書查詢:( https://www.facebook.com/ddmtcyp.meditation.taichung/ )。

◎文: 陳逸慧 20240225

◎圖: 趙炳義、吳冠締 20240225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