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教聯會世代心交流 攜手傳承再創新局

即將邁入成立30週年的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於11/12再度舉辦「心繫法鼓‧智慧傳承─資深&長者教師關懷聯誼」,邀請老、中、青三代教師40餘人共聚北投雲來別苑交流,場面十分熱絡溫馨。即將邁入成立30週年的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於11/12再度舉辦「心繫法鼓‧智慧傳承─資深&長者教師關懷聯誼」,邀請老、中、青三代教師40餘人共聚北投雲來別苑交流,場面十分熱絡溫馨。

即將邁入成立30週年的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於11/12再度舉辦「心繫法鼓‧智慧傳承─資深&長者教師關懷聯誼」,邀請老、中、青三代教師40餘人共聚北投雲來別苑交流,場面十分熱絡溫馨。前任教聯會輔導法師、現任雲來別苑監院演本法師,期盼藉此活動凝聚不同世代的共識,為教聯會運作注入承先起後的力量。

接著由兩位資深老師帶領分享將佛法融入教學的歷程。擔任幼教老師的李素玉經常透過遊戲調好孩子的心靈頻道,禪就是表「示」簡「單」,不分年齡都可以在生活中培養覺察能力,在孩子身上也行得通。李老師推崇繪本教學和戶外自然體驗,主張要接引學習心法應喚起對方熱忱,可以透過培養專注、直接體驗與啓發分享等等方法。李老師也積極發掘其他教師專長,善用團隊力量研發教案,實踐處處都是教材,時時都可以學習。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心聚團推廣香草課程,協助招募培訓香草老師,在校園中為推動心靈環保而努力。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心聚團推廣香草課程,協助招募培訓香草老師,在校園中為推動心靈環保而努力。

資深國小老師陳淑惠表示,當年參與 聖嚴法師帶領的千人教師禪修營,在她心中播下第一顆種子,隨後投入禪修活動和讀書會,並在中山精舍成立中山教聯組,也是法鼓山第一個分會教師組。她積極發揮教聯組在地力量,包含參與兒童營、親子營、長青班活動,引領三代人共同學佛。陳老師也協助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心聚團推廣香草課程,協助招募培訓香草老師,在校園中為推動心靈環保而努力。

兩位資深教師的分享帶起小組討論的氛圍,教師們各自娓娓道來過去接觸教聯會的因縁、曾參與活動及未來期許。鄭秀燕老師表示,今天讓她了解教聯會透過參與地方活動的方式有很多發揮的地方,未來若區域道場空間允許,舉辦悟寶兒童營時,還可同步安排家長體驗禪修。

教聯會一路走來至今近30載,而在會務推動上,需要人做的也總是有人勇於承接。教聯會一路走來至今近30載,而在會務推動上,需要人做的也總是有人勇於承接。

遠從花蓮來參加的第二任教聯會會長吳甜老師,十分感恩 聖嚴法師創辦法鼓山讓大眾有好的環境修習佛法,表示首任會長楊美雲在法師悲願的感召下,成為教聯會的第一顆種子,教聯會一路走來至今近30載,而在會務推動上,需要人做的也總是有人勇於承接。楊美雲則不忘鼓勵教師們,好好把《聖嚴法師108自在語》在生活和教學中應用。

會長張育嘉表示,自己每每被前會長和資深義工們的精神和努力感動,學習佛法後懂得把握因緣,期勉教師們用安定的身心面對現在的教學環境,即使退休後仍不忘學習成長、解行並用,共同成就佛道。

期勉教師們用安定的身心面對現在的教學環境,即使退休後仍不忘學習成長、解行並用,共同成就佛道。期勉教師們用安定的身心面對現在的教學環境,即使退休後仍不忘學習成長、解行並用,共同成就佛道。

教聯會表示,近期還將舉辦教師禪一(12/10)、寒假教師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2024/1/27~1/31),歡迎有興趣的教師們上網查詢相關資訊( https://ft.ddm.org.tw/ )。

◎文:林容芊 20231112
◎圖:教聯會提供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