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不執著的幸福 「光棍節」從《心經》學感情

正面解讀「光棍節」,從佛法談愛情的樣貌。法鼓山北投農禪寺的幸福覺招團練室「活出自在,學《心經》不難系列」課程,11/11(六)以「花開花謝不執著,解析《心經》感情觀」為題,由演懷法師講解《心經》的智慧,透過佛法的觀念與方法,為近百位青年們開解感情難題。活動包括欣賞影片以及小組討論腦力激盪,並有法師帶領大家感受放鬆的體驗,漫步經行在水月池畔與田野間,讓身心回歸輕鬆自在。

演懷法師說明,真正的愛情是需要不斷學習的,要學習讓愛情發揮正面的力量。當我們在感情中付出卻沒有得到回饋,沒辦法主宰與掌控對方與關係的變化時,心中就會有落差感,不好的念頭可能讓自己或他人受傷,而情感中的執著是自我投射,很多的誤解與錯誤的認知,都是以自我為出發的判斷。

參與學員陳冠勳表示在上過課後,能更容易意識到自己的情緒,讓自己能用更好的方式與他人相處參與學員陳冠勳表示在上過課後,能更容易意識到自己的情緒,讓自己能用更好的方式與他人相處

演懷法師表示《心經》中的「無」字最為關鍵,「無」是超越的、不執著的態度,時刻不斷地變化,一切宇宙萬物都是緣起性空,組成人生生命的五蘊(色、受、想、行、識),其實也就是種種隨時可變化的因緣結合。《心經》中教我們要有智慧,在因緣具足時好好把握,不去執著獲得的多少,只要轉變心態,以真誠的態度去接受並珍惜當下的所有就好,不要落入「我」的自我中心。

參與學員陳冠勳表示,對於愛情中的相處深有體悟,當深陷愛情之中,無盡的付出與求不得,兩相面臨衝突,久而久之讓雙方產生很多誤會,「怨憎會」與「愛別離」都讓彼此傷心難過,如果沒有認知到「無常」,就會掉進充滿負面的洞裡,看不見周遭的人事物,這時候應該要跳脫出來,觀察彼此的狀態與因緣的發展關係,有覺性的與對方互動、看見對方的需要。他說在上過課後,希望今後能更容易意識到自己的情緒,讓自己能用更好的方式與他人相處。

「人人都可以是生命旅途中的老師,幫助我們有更廣博的思考。」鄭藝銘說,很高興今天能參加這場團練室活動,來自不同年齡層的學員與法師的分享,都讓她受益良多,不只能聆聽佛陀在《心經》中給予的指導,還可以聽見不同的同學對於這些境界的體會;他人反芻之後的智慧,也讓其他人得到更多的啟發,法師與小組討論分享中的應機教學,也幫助大家視野更開闊。

農禪寺表示,本團練活動為系列課程,下一期12/9(六)「活出自在,學《心經》不難系列」同學會,將完整回顧全系列的學習內容,再度深化對《心經》的理解,強化生活中的實踐,歡迎之前曾有參加過本系列活動的同學們揪團一起來,研發好好過生活的幸福覺招。其他相關課程請參考農禪寺官網:( https://ncm.ddm.org.tw/ )。

◎圖、文:傅莉嫻 20231111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