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在農禪幸福祝壽 百歲人瑞與26對「金婚牽手」同慶重陽

農禪寺佛化祝壽農禪寺佛化祝壽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明天就是重陽佳節,法鼓山近30年來推行環保、簡約且溫馨的「家中寶佛化聯合祝壽」,於每年重陽前後在各分寺院陸續同慶。北投農禪寺及蘭陽分院、花蓮精舍、臺東信行寺,皆於10月22日上午舉辦聯合祝壽活動,為總計超過800位長者壽星祈福慶生。

489位「家中寶」與親友到農禪寺共度重陽佳節,其中有26對「牽手」是逾50年的金婚夫妻,還有13位超過90歲的樂齡長者與2位101歲人瑞壽星與會同慶。除了全體一起祝壽的祈福法會,農禪寺也帶動現場長者們舞動雙手,配合活潑的音律活動筋骨,並共同滾動互動大氣球,祈願平安有幸福。

農禪寺監院果毅法師為壽星開示祝福農禪寺監院果毅法師為壽星開示祝福

同是樂齡族的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在影片中關懷長者們,平時可以用 聖嚴法師的「四它」調適身心,並能以〈安己和眾六字訣〉:「輕、鬆、慢、細、小、分」應用於生活中。他說銀髮長青的階段是「人生經驗智慧最成熟的時期,也是人生的黃金時代。」方丈和尚勉勵民眾,要能安於當下,健康的老,不僅把經驗傳承給下一代,也不斷地學習與奉獻,活出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農禪寺監院果毅法師則全程關懷與會壽星們,他歡喜地表示「活到老,學到老」,鼓勵銀髮長者們多出來走動,60歲以上即可參加法鼓山的長青班,不僅有專業的老師帶領大家活化頭腦與運動身體,還能結交朋友,親近佛菩薩使身心都平安,祝福大家都能平安健康快樂、家庭和樂吉祥。

女兒王采琳(右三)陪伴鑽石婚賢伉儷王思欽(右四)、王剪(左三)一同過生日女兒王采琳(右三)陪伴鑽石婚賢伉儷王思欽(右四)、王剪(左三)一同過生日

擔任法鼓山義工11年的王采琳,連續4年帶父母參加法鼓山佛化聯合祝壽,今日與90歲的父親王思欽及母親王剪等一家6口前來,她表示今年別具意義,很開心能有這樣的活動,可以一起為父母祝壽,同時慶祝父母第61年鑽石婚。她在今年帶父母到農禪寺皈依,希望法名寬福及寬達的他們,能獲得諸佛菩薩的祝福與庇佑,身體健康。

結婚52年的79歲許健治與72歲楊春蘭,22日來到農禪寺慶生,女兒許恬綺說自從接引父母一同皈依與參加長青班,夫妻倆在家的相處多了慈悲與相互包容,非常歡喜能與父母一同親近佛法。平日念佛做定課的楊春蘭則分享,以 聖嚴法師的四它,遇到問題就接受、面對、處理、放下,轉念去互相了解與諒解,是保持婚姻的方法。她也發願,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健康,來學習佛法的智慧。

101歲人瑞李金妹(右一)與3個女兒(中間)、女婿(左一),共5位壽星同過生日101歲人瑞李金妹(右一)與3個女兒(中間)、女婿(左一),共5位壽星同過生日

101歲的人瑞李金妹則與3位女兒及女婿,5位壽星一同到農禪寺參加家中寶聯合祝壽。目前參加法鼓山長青班的女婿林肇真表示,家人一起環保又簡約的慶生非常有意義,趁著活動帶老人家出來走走有益健康。他歡喜地敘述,岳母平時行動自如,行住坐臥皆可自理,她平時寬和待人、很會替他人著想,心胸非常寬廣,或許這就是岳母李金妹長壽健康的秘訣。

在佛化聯合祝壽活動上,農禪寺發送祝壽小禮,讓長者們圓滿敬獻諸佛的儀式,把法鼓山的祝福與關懷帶回家。法鼓山表示,「家中寶佛化聯合祝壽」為家庭辛勤奉獻的銀髮長者,帶來無限的祝福,也希望大眾能從佛法中學習積極面對晚年生活,共同增福增慧好幸福。

◎文:傅莉嫻 20231022
◎圖:李東陽、傅莉嫻、林雅櫻、蘭陽分院、花蓮精舍、臺東信行寺提供 20231022

◎影音 林雅櫻 202301022

2023法鼓山各地佛化聯合祝壽活動花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