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博雅教育薪薪相傳 法鼓文理學院分享就學之樂

與會系所師生代表包括「佛教學系」的博、碩、學士班,以及「生命教育碩士學位學程」、「社會企業與創新碩士學位學程」與會系所師生代表包括「佛教學系」的博、碩、學士班,以及「生命教育碩士學位學程」、「社會企業與創新碩士學位學程」

以「心靈環保」為核心價值,鄰接金山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的法鼓文理學院,10月14、15日連續兩天,在北投農禪寺舉辦3場「聯合招生說明會」,並辦有生命教育學程「終身學習菩薩行」活動,邀請該校專業師資,幫助現場近百位民眾瞭解學校豐富多元的課程內容。

與會系所師生代表包括「佛教學系」的博、碩、學士班,以及「生命教育碩士學位學程」、「社會企業與創新碩士學位學程」,由各系教師介紹課程規劃,並實際展示系所的特色,不僅讓民眾能先一步體驗課程,有興趣就讀的考生及親友也能瞭解入學後的學習方向與治學方法。

期盼能有助於同學認識這個學系,明白入學後可以學到什麼,如何實現自利利他的社會公益及關懷。 期盼能有助於同學認識這個學系,明白入學後可以學到什麼,如何實現自利利他的社會公益及關懷。

社會企業與創新碩士學位學程主任葉玲玲表示,該系所的宗旨,就是希望透過提昇人的品質,進而建立人間淨土。現今大眾對於此一學系較為陌生,此次邀請3位授課老師實際講解業界案例,期盼能有助於同學認識這個學系,明白入學後可以學到什麼,如何實現自利利他的社會公益及關懷。

    

從心出發,做身心靈的終極關懷。生命教育碩士學位學程郭文正老師說,「關懷自己的生命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希望大家都能先把自己心中的那道光點亮,照亮自己也照亮他人。」他表示在本系中可以透過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提升覺察力,發覺自我特色,從自我開始映照、關懷、啟發、實踐,成就自我,進而創發全新的生命格局。

「學習佛法的時候,你真的有了解到佛陀表達的真正含意嗎?」佛教學系副教授MATTHEW ORSBORN(歐慧峰)老師則是實際為大家講解「詮釋學」「學習佛法的時候,你真的有了解到佛陀表達的真正含意嗎?」佛教學系副教授MATTHEW ORSBORN(歐慧峰)老師則是實際為大家講解「詮釋學」

「學習佛法的時候,你真的有了解到佛陀表達的真正含意嗎?」佛教學系副教授MATTHEW ORSBORN(歐慧峰)老師則是實際為大家講解「詮釋學」,強調在讀經及解析著作的過程時,應有意識去理解與思考,綜合各種可能性、歷史文化背景以及作者的生命歷程,去反覆思辨。生動活潑的講課,讓參加招生會的同學們都聚精會神地聆聽。

     

住在關渡的林碩暉說,對於農業經濟學及人文社會學有興趣,經由不同的友人再三向他推薦法鼓文理學院,他順應因緣前來瞭解課程,希望對社會企業創新與創業能有更深刻的體會。他說在招生說明會後將統整資料,回去再與朋友們分享與討論。

其中社區再造及社會公益服務等課程,能幫助她實際應用在社區服務上其中社區再造及社會公益服務等課程,能幫助她實際應用在社區服務上

退休後在社區長照2.0做社工服務的鍾紫廷表示,她長期關注法鼓文理學院的社會企業與創新碩士學位學程相關資訊,其中社區再造及社會公益服務等課程,能幫助她實際應用在社區服務上,對於她日常照顧長者與拜訪獨居老人都相當有幫助。

    

「如果你對生命有好奇,想重新定義自己的人生,來這裡你可以看見自己從未發現的面貌,去到你沒有想像過、但其實可以到達的地方。」目前就讀生命教育碩三的吳依潔分享,從前生活總是過得擔心憂慮,生命中很多事卡關,於是到法鼓文理學院尋求解方;藉由老師與同學們的相互探討,如今40歲的她已經學到如何踏實地將心安放,找到自己後半生的方向。

法鼓文理學院表示,校方對於心靈、精神層面和人格的教育特別重視,提倡心靈環保,並融合校訓「悲智和敬」的道風與學風,盼引導學生成為兼具慈悲與智慧的領導者與卓越的人才,以慈悲關懷人、以智慧處理事、以和樂同生活、以尊敬相對待。

    

法鼓文理學院113學年甄試入學,報名截止時間至2023年11月15日(三),招生簡章及洽詢方式,歡迎參考官網:( https://www.dila.edu.tw/ )。

◎圖、文傅莉嫻 20231014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