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共同感恩生命貴人 法鼓山臺南分院與家中寶歡慶重陽

「夕陽無限好,不是近黃昏;前程似美錦,旭日又東昇」,10/8上午9點半,近3百位超過65歲的長者壽星、眷屬及義工齊聚法鼓山臺南分院14樓大殿,以歡喜感恩之心,共度「家中寶佛化聯合祝壽」的美好時光。

在北美弘法的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透過影片祝賀壽星,表示面對銀髮長青的黃金時代,所謂「老」是「老有所終、老有所用」,要學習以「四它」調適身心;而人生的意義與價值,在於「不斷學習,不斷奉獻」。方丈和尚鼓勵長者將感恩、發願、供燈的正能量,帶回去分享給親朋好友,並以「輕、鬆、慢、細、小、分」作為調適生活作息的準則。

今年以重陽敬老、樂齡美好為主軸,臺南分院舉辦破冰遊戲、奉茶迎壽星、觀賞影片「生命中的條春伯」、小組故事分享等活動。主持人以「水噹噹、紅吱吱、笑瞇瞇」等台語疊字與諺語,成功拉開活動序幕。

為表達晚輩對長輩的敬意與祝福,現場更由義工與家人奉上一杯養生好喝的黑豆茶,與長者舉杯互道祝福。在國語版、台語版、阿彌陀佛版的生日快樂歌聲中,由小朋友與法青同學共同將賀壽旦糕護送進場,其中張皓予、張芷榕雙胞胎兄妹,在祖母及父母親的陪同下,三代同堂來到臺南分院,一起參與這歡樂溫馨的祝壽禮。

臺南分院監院常湛法師也鼓勵長者壽星們,將自己的雙手當成燭火,這也是最環保的蠟燭,手掌一閃一閃的亮光,就代表點亮自己的燭光,並向大眾分享,能夠一同慶生祝賀,是因為共同修了百年、千年的相聚好緣份。在觀音菩薩聖號中,每位壽星一起供燈,發願「慈悲」就是自己最好的禮物。

從臺北專程前來的陳金淑分享,看了影片後想起生命中的貴人,自32歲就開始接觸佛法,從定課、誦經、打坐中,放下對財物的執念,將先生當作鼓勵自己的助緣;先生往生後,她與兒、媳同住,運用「四它」的智慧來互動,一家人都能和睦相處,她特別感恩有大姐、四姐與家人的陪伴與支持,幫助自己度過生病時的難關。

首次參加的林碧雲表示,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遇到雪中送炭的貴人,也就是今日帶著她和先生,一起報名參加的蘇春生、許足對夫婦;彼此是相識幾十年的好鄰居,當時沒有多餘的資金再去聘請人力,感謝他們夫妻天天來協助店裡的工作,不只是實質的幫助,更是精神的靠山。如今生活狀況改善,感恩有他們的引領下,能夠親近佛法、護持道場。

臺南分院果明法師也特別向長者壽星介紹今年的福壽禮,壽桃代表壽比南山,手工皂是清淨身心、洗除煩惱的妙寶,御守內則有創辦人 聖嚴法師的祝福法語,蘊含法鼓山對壽星們誠摯的祝福與關懷。臺南分院的法師們也逐一致贈福壽禮,讓壽星們帶著滿滿的祝福與喜悅,回去分享給親朋好友同霑法喜。

◎文:王湘溱 20231008
◎圖:蔡明典、陳德坪、許常修 2023100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