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傳承如來家業 僧團喜添龍象

在圓滿孝道月的地藏菩薩聖誕紀念日,法鼓山僧團於14日上午9點,舉辦一年一度的剃度典禮,由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擔任戒和尚、退居方丈果東法師擔任教授阿闍黎,現場有近4百多位親友及義工觀禮,共同為11位新戒法師、13位行同沙彌(尼)恭喜祝福。

「戒為無上菩提本,應當一心持淨戒」、「出家是出離三界煩惱的家」,方丈和尚果暉法師提醒新戒法師,出離煩惱猶如兩軍對戰,要用「戒」來調伏身心、消除煩惱;而「出家」作為三界的典範、天人的師表,更要學習比丘三千威儀、八萬細行,並謹記在僧團要以團體為重,就像「木頭跟著木排跑」,以成就團體來成就自己,這也是菩薩道利人利己的精神。

方丈和尚也強調要不忘發願初心,「將此心奉塵剎,是則名為報佛恩」,最殊勝的供養就是將身心供養三寶,學習佛法目的是為了弘揚佛法,要感謝十方信眾的護持供養、感恩父母布施色身到如來之家,學習新的法身慧命;最後再以「願斷一切惡、願修一切善、誓度一切眾生」作為勉勵。

剃度出家正好滿30年的退居方丈果東法師表示,佛陀從生老病死的現象中,為解決眾生生死之苦、解答生死之謎,親證、親悟生死解脫之道;鼓勵新戒法師依戒定慧三學,次第修學正法,發願自己了生脫死、達到涅槃之道,進而幫助眾生也能斷離生死、邁向涅槃之道,符合「身出家、心出家」。

退居方丈並以「不迷紅塵捨貪愛,不離紅塵度眾生;紅塵不迷亦不離,身在紅塵發菩提」作為期勉,珍惜一切殊勝善緣和法緣,共同延續創辦人 聖嚴法師建立僧團,令正法久住的深切悲願。

寬慈法師的俗家親友遠從馬來西亞專程來觀禮祝福,母親楊寶玲居士感動流淚,表示女兒自小聰慧內向,曾問「人死了到底去哪裡」,自己卻無法提供解答,看到他在僧大一點一滴成長,心情很高興,並十分以他為榮。

終於圓滿求度心願,寬承法師分享在出社會後,發現世俗名利、成家立業不是他想追求的目標。而在接觸佛法、禪修課程後,決定選擇出家來認識真正的自己與源頭,期許未來可以運用僧大所學,幫助大眾可以將佛法應用在生活中。

寬熙法師的俗家父母謝宏炘、林燕如老居士,讚歎女兒在僧大培訓後,擁有莊嚴威儀,並以「用功修行,成為人天師範」、「好好走上這一條圓滿道路」,祝福他能在正法道場中,可以從煩惱走向解脫。寬熙法師表示,因感受到生命的苦而走上修行道路,並體會到人身難得今已得,感恩有幸成長在佛教家庭中,將把握因緣精進修行,效法 聖嚴法師盡形壽、獻生命的精神。

「我們少了一個孩子,但多了一個如來之家。」一路看著喜歡宅在家的兒子到變成法師,並學習用佛法關懷家人,變得更孝順體貼,寬契法師俗家母親盧秋樺居士表示,他們一家都是虔誠佛教徒,女兒也在今年考上僧大,將攜手同行菩薩道;父親李坤雄居士則以方丈和尚的話:「世間法只能治標,只有佛法才能治本」,祝福子女們開啟成佛之路。

2023年法鼓山剃度大典圓頂的11位新戒法師,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依禪宗法脈,賜法名、法號為:寬許慧願、寬敬慧順、寬承慧繼、寬契慧悟、寬志慧道、寬和慧正、寬典慧雅、寬淳慧淨、寬信慧心、寬熙慧育、寬慈慧仁,共同在和樂清淨的僧團帶領中,實踐 聖嚴法師「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

◎文:林雅櫻 20230914
◎圖:李東陽、李佳純、張曜鐘 20230914
◎影音:傅莉嫻、林雅櫻、 20230914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