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佛生死皆自在 臺南分院禪悅的人生講座圓滿

由法鼓山護法總會副會長許仁壽於臺南分院主講的「禪悅的人生」講座,在9/10、9/11圓滿了最後第四、第五堂課。數十位信眾在課程當中,共同透過《楞嚴經》等經典為核心的探討,深入淺出地在生活、生命、生死上,學習運用慧眼,找回真心自在的生活。


許仁壽轉述,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曾提醒,生命永遠不會結束,每一期依業力和願力轉生。而生命的意義在人間,修自心淨土、行菩薩道,建設人間淨土。凡夫因無常又執著有「我」,而產生「苦」,所以如能修行到「無我」,就不用輪迴了。

課程中首先便探討,如何修行「無我」的境界,以及瞭解決定往生的四種力量,即隨重、隨習、隨念、隨願。因此要好好利用今生修行,要多積善業少造惡業,在每一期的生命中,增加一點智慧、慈悲和福德,不斷累生修行,才能往生佛國淨土,解除輪迴之苦。

繼之依次討論往生淨土的三要件:信、願、行。首先是「信」,信佛、法、僧三寶,信因果和相信自己。在《阿彌陀經》中提到此是「難信之法」,修行方法則有持名念佛、一心不亂、心不顛倒。

至於「願」則有通願以及別願。最後談到「行」,除了要發至誠心、深心、迴向發願心;並且要修三福業,「孝敬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受持三皈依,具足眾戒不犯威儀;發菩提心修諸功德,也就是以五戒十善修解脫道,行菩薩道,具足往生的資糧。

許老師也分享自己每天都會打坐念佛做定課,並且早晚誦一部《地藏經》和《阿彌陀經》,提醒自己勿做惡,多做善事。希望和大家互相勉勵,透過定課安住自己的心。放下「我」,找回真心,生生世世努力修行慈悲智慧,即使到了佛國淨土,也要記得生命的意義是乘願再來,發大悲心、行菩薩道,建設人間淨土。

課程圓滿前,監院常湛法師代表學員們,感謝許仁壽居士精闢的講解,同時勉勵信眾,從聞經到生活實踐,大家都能如法如理跟著 聖嚴法師的指引做修行,用感恩的心念修學佛法、護持佛法、弘揚佛法。鼓勵大家實踐佛法並常來道場精進共修。

文:郭碧蘭 20230912
圖:許常修 20230912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