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福建佛學院訪法鼓山僧大 方丈和尚贈福慧自在

創立40週年的福建佛學院,於9/10上午9點半,由該校院長、莆田廣化寺方丈本性大和尚率8人訪問團,專程造訪法鼓山園區及僧伽大學校區。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率同僧大副院長常寬法師、果光法師與40多位僧俗代表迎接,雙方就僧伽教育的議題進行交流。

歡迎福建省佛教協會常務副會長本性大和尚、副會長如妙法師一行,組成教育交流團。方丈和尚果暉法師表示,福建佛學院在廣化寺的男眾部、崇福寺的女眾部,都是戒律精深、修持佛法的道場代表;本性大和尚的著作也在各地發起弘法利生的效用。法鼓山僧團繼印度朝聖之後,也規劃能再到大陸和各道場保持良好互動。

本性大和尚說明,此行造訪原因有四。一是表達感恩,感謝以往法鼓山對於該院舉辦學術論壇的支持。二是懷念朝聖,憶念 聖嚴長老當年率團到福建廣化寺參訪,期盼能來此親近長老留給教界的宗風、學風和道風。三是學術取經,希望能從中華佛研所等佛學教育單位,獲得日後舉辦福建佛學院40週年學術活動的經驗和建議。最後則是希望兩地能時常進行教育交流。

法鼓山僧伽大學則以茶敘的方式,由副院長常寬法師、果光法師先後說明大學院教育及僧大辦學的特色,並且由校內主要執事法師逐一答覆來訪團員的提問;包括佛教教育如今面臨的傳承與創新、入世與出世、神聖性與世俗化、信仰與學術、學院叢林化與叢林學院化、全球化浪潮與國際化辦學、僧伽教育與社會責任及科學素養等等。

餐敘之後,退居方丈果東法師也加入參訪,一同為訪問團介紹祈願觀音殿、開山紀念館與行願館,令團員們備受感動。本性大和尚在過程中回饋,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長老所提出的「心靈環保」,還有「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等法語,都是現今大陸宗教界及民眾相當認同且熟知的。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向訪問團說明,法鼓山的使命,即是以心靈環保為核心,弘揚漢傳禪佛教,透過三大教育,達到世界淨化。同時也致贈福建來的每位法師「福慧自在」的復刻墨寶,以及《找回自己》等結緣書刊,祝福此行前往各道場與僧伽教育單位,能順利開展良善的交流。

◎文、圖:張曜鐘 20230910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