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齋明別苑禮請果祥法師談恩師 傳遞法鼓家風

2/5下午2點,法鼓山齋明別苑迎來百餘位民眾,參與「法鼓家風,齋明遍照」系列活動第二場,由副住持果祥法師主講的「世尊所喜歡的再傳弟子─聖嚴法師」。幽默風趣又溫暖的分享,讓現場大眾宛若搭乘時空列車,在聖嚴法師一生中遊歷,貼近法師的言行、看見法師的願心,進而反觀己心,勉勵自己跟上聖嚴法師的腳步。

果祥法師分享,聖嚴法師學法、護法、弘法相當勇猛精進。為提升國內僧才教育,毅然決然前往日本修學。期間奮發刻苦,日夜勤修,克服諸多困難而取得博士學位。聖嚴法師曾表示,眾多頭銜中,自己最喜歡的就是「法師」,並認為當世界上有佛法的時候,最重要的事,就是要把佛法流傳下來。

有感於「佛法這麼好,知道的人這麼少,誤解的人這麼多」,因此聖嚴法師發願要用淺白易懂的語言文字,讓更多人瞭解佛法;終其一生,以此為志。同時他也是一位禪師,在世界各地教授禪修方法,讓更多人得以學習禪的妙用,過上禪的生活;弟子們亦在師父的病體之中,看見禪定的功夫。

果祥法師表示,恩師聖嚴師父這一生就是一趟實踐佛法的旅程。推廣諸多超越一般世俗且具前瞻性之事務,例如改善臺灣喪葬文化,推廣聯合奠祭、佛教奠儀,讓告別式的呈現,不是喜事、不是喪事,而是一場莊嚴的佛事。另外,在聯合國高峰會演說時,特別呼籲維持世界和平,祈請各宗教領袖檢視教義,如有違背世界和平之教條,應該重新解釋。在目前烏俄戰爭尚未弭平、世上仍有飽受戰火之苦地區,師父的見解,更顯其遠見。

在互動問答時間,法師以己身事例鼓勵大眾,有人的地方就會有是非,勿因此而起退心。如遇到困難瓶頸,可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或誦持《普門品》、〈大悲咒〉等經文,讓心安住。並以「神通不敵業力、業力不敵願力」,勉勵大眾練習發願,讓自己的願心願力,成為支撐自己持續精進的動力。

法鼓山齋明別苑表示,在象徵「願願相續、佛法永傳」的傳燈法會次日,希望透過果祥法師的介紹,引領大眾親近熟悉創辦人聖嚴法師的法身慧命。2/17(五)晚上7點,還將禮請果賢法師主講「福慧自在」專題講座,歡迎民眾廣邀親友參與,共同領略「法鼓家風」。

◎文:呂佳霖 20230206

◎圖:法鼓山齋明別苑 20230206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