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悲慟˙哀悼

聖嚴法師感恩社會各界對法鼓山的信任 並呼籲大眾應持續發揮慈悲心捐款助人

緬甸暴風、大陸四川強震等天災接踵而至,造成亞洲地區數萬民眾不幸罹難,超過百萬人民無家可歸,在災區中飽受傷痛煎熬。慘烈的災害帶走了無數的生命,也重創了生還者的身心。

自四川發生震災以來,聖嚴法師十分關心災區受災民眾,並積極籌畫如何協助災區度困。17日在三時繫念法會進行之前,聖嚴法師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哽咽表示,不管災難發生在何處,大眾應有人溺己溺的精神,慈悲關懷受難的人。法鼓山雖然力量不大,但也會積極響應救災,爭取救援人力與物資來幫助災民。同時,聖嚴法師針對此次四川的震災援助,特別感謝各界對法鼓山的信任,踴躍捐款,讓法鼓山有更充沛的救援資源可以去幫助災民,也對台灣民眾迅速救災的響應深為感動。台積電董事長夫人張淑芬女士也在參與今天的法會中分享,應把關懷災民變成一項永續的責任,而法鼓山的救援團隊完整結合醫療、物資及精神關懷,發揮救災救援的功效,更讓台積電樂於參與捐助物資及醫藥用品,結合宗教與企業的力量共同救災。

聖嚴法師也勉勵所有救援義工及災區災民:「受苦受難的是大菩薩,救苦救難的是菩薩」,並說「只要還有一口呼吸,就有無限希望」,此外聖嚴法師並說明,法鼓山將運用在921震災及南亞大海嘯時的救災經驗三階段救助計畫,來持續推展進行必要的災區援助方案:

第一階段:為對於受難的災民物質的支援,包括食物、醫藥 、飲水、禦寒、防雨等裝備。同時對於罹難者慰靈超度。

第二階段:災區災民的安置,臨時房舍的整建,水電工程的重建,工作的輔導。
此一階段可結合當地的佛教和社會團體建立災民村及設置安心站。

第三階段:心理的輔導、精神的慰勉,亦即「安心的工作」,1999年發生的921大地震以及南亞大海嘯後,法鼓山也在災區設立了數個安心服務站,到今天還在運作中。另外,也提供當地青少年兒童教育獎助學金,並配合當地的信仰、文化,進行各方面的協助。

聖嚴法師表示,此一經驗,他曾在2005年1月31日在愛爾蘭,出席由世界銀行(The World Bank)所舉辦的「信仰暨發展領袖會議」(Leaders Meeting on Faith and Development )上,向四十八位全球各大宗教暨精神領袖、發展暨政治領袖、慈善家分享此一經驗,而獲得迴響。當時正發生南亞大海嘯不久,聖嚴法師強調,從物質到心靈、教育工作,法鼓山都站在尊重當地信仰、文化的立場,因此能獲得當地的接受。

為超度四川震災及緬甸風災中罹難者,也為受災者祈福,法鼓山於5月17日下午三點於台北市北投農禪寺舉辦三時繫念超度法會,並同步與全省各分院做視訊轉播,齊集台灣各地信眾的祝福祈願,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親臨關懷,並為罹難受災的民眾祈福。此外人在美國紐約的方丈和尚果東法師亦已在昨天(5/16)下午七點於東初禪寺舉行彌陀超薦祈福法會,由方丈和尚率領數十位法師,為罹難往生者超度並為傷者消災祈福。

對於無法親臨法會現場的民眾,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也特別呼籲,請大家能夠共同持誦大悲咒,除迴向罹難者往生淨土,亦祈求菩薩為等待救援的受難者庇佑,此外更鼓勵大家踴躍發揮慈悲心捐款,給予受苦受難的災民一點溫暖燭光。

法鼓山對於國內慈善事務,以及國際間的急難援助已能充份結合各項專業如醫療或相關企業團隊的共同參與,期能凝具發揮救援的最大力量。日前前往緬甸賑災的法鼓山義工目前也順利在災區推展救援工作。在緬甸地區的法鼓山義工已分兩組,一組人將隨行的救援物資運至災區發放,另一組人將前往當地採購米、油、大豆等物資再做發送。而緬甸籍的祖道法師亦將協助攜帶當地需要的物資前往仰光。

而四川賑災團部份,係由法鼓山副住持果品法師率隊首支前往大陸四川的先行救援團隊,已在16日上午10點半左右,由四川人民政府宗教局人員陪同,前往都江堰災區進行重點關懷,此外隨團首支進入災區的榮陽醫療團隊也正在災區進行醫療站的評估設置。17日一早即帶著在當地增加採購的民生物資、外傷用敷料及災民得以暫時遮風避雨的帳棚等等,前往距離成都約2個多小時車程地處較為偏遠的綿陽安縣進行關懷。而在國內的法鼓人更是在5月17日(六)凌晨開始,號召了近百位專職及法師、義工、社大同學、法青等共同協助打包物資,準備了由台積電贊助支持的大部分物資,包含1,100頂帳篷、5,800個睡袋、78箱毛毯、2萬多個口罩、以及202箱口糧等近15公噸多的救災物資,由揚子江快運航空的包機,於5月17日(六)晚送往成都。

今日由聖嚴法師親自開示於北投農禪寺舉辦的三時繫念法會,法會收入亦將全數投入賑災。同時為安定人心,聖嚴法師也錄製了一支公益影片,希望藉由影像訊息的傳播,傳遞給所有在苦難中的民眾,一股安定身心的力量。誠如聖嚴法師開示:『不論遇到多大的傷害和損失,只要你還有一口呼吸,就有無限的生機』。以此祝福所有在災區中受苦受難的大菩薩,及早脫離苦難,讓更多人瞭解生命的珍貴,與呼吸自在的福報。

捐款資訊請詳法鼓山全球資訊網:www.ddm.org.tw

◎圖文:法鼓山文宣處


捐款方式:
http://www.ddm.org.tw/ddm/concern/main.aspx?cateid=310&contentid=14943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