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溫馨五月感恩情 朝山‧浴佛‧禮觀音

法鼓山5月每周八場浴佛盛會 18日將重現「太子踩街」人文饗宴

每逢溫馨的五月到臨,位於北台灣著名的觀音道場「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總會有絡繹不絕的人潮,攜帶家眷前往浴佛,並為長輩祈福點燈,藉以表達不忘佛陀與父母無盡的養育之恩。許多人每年到了此刻,便以三步一拜的方式朝山禮佛,要讓一年一度的佛誕日及母親節過的更具意義。

為期盼專程到法鼓山禮佛的民眾們,都能感受浴佛為身心所帶來的清涼與自在,自5/3至5/25每週六、日的9:30、10:30、11:30、13:30,園區大殿內都將有法師親領大眾參與法會,誦經祈福,並開示浴佛的意義;在「浴佛偈」的梵唱聲中,民眾則可於輕舀香湯灌沐佛身之後,將象徵健康平安的浴佛香湯和壽桃帶給家人,共享浴佛的喜悅。

舉辦法會的同時,園區將開放臨溪及法華公園兩條步道,方便虔誠的民眾朝山;由於目前正值花季,百合、烏子草、黃鵪菜、紫花、黃花酢醬草、台灣蛇莓……等五顏六色的原生花卉綴滿綠茵,將園區渲染的生機勃勃,若行經時亦不妨佇足欣賞,讓身心回歸片刻安定,融入法鼓山最自然的禪味境教之中。

而園區內目前於第一大樓三樓開山紀念館舉辦的「穿越時空的秘寶---發現地宮特展」,以及四樓的「聖嚴法師書法展」,更是初次到法鼓山者不容錯過的展出;透過這些展覽,可以瞭解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在護持佛法正信、建設人間淨土上的宏願與用心。千年之後方能開啟的法鼓山地宮,到底藏有哪些法器?廣受讚揚收藏的聖嚴法師墨寶,究竟寫的什麼內容?法鼓山歡迎您與親友共邀觀展,一同開啟心中的寶山。

此外,臨近園區鄉鎮,今年也投入感恩佛誕的熱鬧氣氛中。受到鄉民殷勤的邀請,法鼓山訂於5/18(日)舉辦「太子踩街」,有十數名立志將「五月慶佛誕」傳遞給更多人知道的小學生,將扮演悉達多太子與仙女,分送鄉民幸福的壽桃,並擇於萬里、野柳、金山等地方市集,生動活潑的重現出2600多年前佛陀出生的傳說。「太子踩街」對於金山地區的民眾而言,許多地方仕紳希望法鼓山這項深具正面教育意義的活動,能夠一直延續下去,逐漸成為地方特色的佛教人文活動。

由於佛誕日極受佛教徒重視,選擇本月在佛前供燈、供花者為數眾多,法鼓山提醒民眾可以提早安排。目前5/3中華佛教文化館;5/10北投農禪寺、安和分院、潮州辦事處、台東信行寺;5/11國父紀念館(西側廣場)以及桃園齋明寺、台中分院、埔里德華寺、台南分院(台南二中)、高雄紫雲寺;5/17高雄三民精舍;5/18屏東辦事處等各分院道場,都將舉辦殊勝莊嚴的浴佛法會,方便民眾就近參加。而海外的香港、加拿大、美國等地也都有相關活動,同樣歡迎信眾隨喜護持。

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曾開示「掃地、掃心地,心地不掃空掃地;浴佛、浴心佛,心佛不浴空浴佛」。法鼓山歡迎民眾或是團體,都能到各地浴佛法會掃心地、浴心佛,體驗因歡喜感恩、發願迴向所帶來的幸福與溫馨。浴佛節相關訊息,可上法鼓山全球資訊網活動專區查詢:http://www.ddm.org.tw/event/2008/buddha/ceremony.htm。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