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佛教研修學院佛誕佳節雙喜慶週年

與台科大正式締盟簽約 圖資館增購典藏近六萬張藏文微縮膠片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於4/8日上午十點,親自蒞臨法鼓佛教研修學院週年校慶活動,並為該校與國立台灣科技大學締約結盟作見證。此外,該校也同時在法鼓山國際會議廳,舉行「西藏文獻微片集成館藏儀式」,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護法總會陳嘉男總會長以及慈濟大學、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台北藝術大學、清雲科技大學等等院校行政主管也都特意前往道賀。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與研修學院校長惠敏法師、台科大陳希舜校長分別在兩校合作交流協約上完成見證、簽署之後,相互致贈紀念品,圓滿結盟儀式。聖嚴法師表示,以培養宗教師資格、人格、情懷的法鼓佛教研修學院,是經過很長時間的爭取和努力才辦成的,其師生素質、環境設備,都是有口皆碑的。另以宗教的精神、學術和信仰,期許未來走精緻路線的法鼓大學成立後,也會在研修學院的基礎上,共同交流、發揮特色。

惠敏法師則細數與台科大締結姐妹校的良緣,說明今日締約之後,兩校合作範圍將包括雙方承認彼此在課程、學程、輔系、雙主修上的互選;另外,在圖書期刊、儀器設備、專題研究上也可互通有無。陳希舜校長也特別感恩聖嚴法師親自出席,為兩校邁向人才培育和科際整合的重要時刻做見證,並表達如同研修學院強調修行與研究的結合,未來兩校也會在利他共生、平等慈悲理念上,做好人文與科技交流的橋樑。

此外,研修學院圖資館也在校慶當日,舉辦「西藏文獻微片集成」的典藏儀式。這批微片為日本佛教大學小野田俊教授畢生所蒐集,其中總數達五萬七千餘張的「PL480保存計畫微縮膠片」,更是藏文中珍貴的文獻,由於收藏因緣相當殊勝,漢藏班的喇嘛與法鼓山的法師們也都共同出席,並分別帶領與會人士贊頌祈福。此一典藏儀式,象徵法鼓佛教研修學院今後將成為研究西藏歷史、醫學、語言及藏傳佛教文獻的學術重鎮。

在校慶節目中,金山國小熱鬧的鼓隊聲響及石門國中悠揚的陶笛樂聲烘托出歡樂與感恩的氣氛;而由台科大於去年耗資千萬所創造出世界第一位能自行讀譜,兼具真人臉型、雙足人型、娛樂表演要素的「機器人—甄娜」,更以獻唱一首「我為你祝福」,博得了滿堂喝彩。

法鼓研修學院甫創校一年,然而憑藉佛研所廿多年的辦學經驗,以及全校教職師生們的團結努力,已成功地拓展在國內外的學術交流領域。不僅有日本謙倉佛教研究會、比利時根特大學、澳洲格利菲斯大學、加拿大加利大學與卑斯省大學前來參訪取經,更與美國史丹佛大學佛學研究中心、澳洲雪梨大學、新疆塔里木大學相互締結,交流頻繁;學術活動上,在創校後就參與召開「佛教研究與佛教修行」、「數位佛學研究國際會議」等大型的研討會,還將於今年九月主辦「第十九屆全國佛學論文聯合發表會」,這些成果在新設立的學院當中,都可說是難得一見。

今年法鼓佛教研修學院的碩士班已經報名完成,首屆學士班也將於4/7-5/8開放報名,歡迎有志接受培養,成為具備宗教師人格與情操的青年踴躍報考。洽詢專線(02)2498-0707#2242。

圖文:法鼓山文宣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