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報恩先賢廣無邊 誦經禮懺功德延

法鼓山各分院清明節期間歡迎各地民眾參加報恩及地藏法會

『南北山頭多墓田,清明祭掃各紛然。』詩詞中說明在清明時節,民眾對祖先與逝世親友慎終追遠情境。法鼓山感懷民眾對逝世親人的緬懷遙思,位於北、中、南各地區的分院道場,均在清明節期間舉辦清明感恩法會及地藏法會等,供民眾隨喜參加,以法會的殊聖功德,迴向給需求祝福的親友。有興趣參與的民眾,不妨上法鼓山全球資訊網http://www.ddm.org.tw查詢。

國人世代歷受傳統儒家孝道倫理的薰陶,『慎終追遠』向為展現孝思精神的表徵,是故歷來清明節一向是民眾重視的民俗節日之一。佛教思想與教義也重視孝道精神,鼓勵學佛者要尊親報恩,以盡孝道。因此,在清明節前後,法鼓山各地分院道場不約而同地規劃各式清明感恩及地藏法會等,供民眾隨喜參加,希冀藉以誦經、禮佛、拜懺之殊勝功德,迴向冥陽業消罪滅、蓮品高昇;同時以虔敬、莊嚴的功德佛事,表達對歷代宗親的緬懷與感恩。

北部地區農禪寺在3/28-4/4期間舉辦清明報恩佛七法會,設有消災、超薦燈及牌位供民眾隨喜參加;安和分院則在4/6舉辦地藏法會;中部地區的德華寺則在3/2及6/22兩天舉行地藏法會,現場亦備有消災、超薦燈及牌位供民眾隨喜參加;南部地區的臺南分院則選在4/27舉行地藏法會;而高雄紫雲寺則在4/5-4/6兩天舉辦清明報恩法會。 以上活動詳情均可在法鼓山全球資訊網上的活動列車中找到詳細的活動資訊。

另值此追思感恩的季節,除參與法會之外,自金山環保生命園區啟用之後,至今也有多位響應環保自然葬的家屬亦能體現心靈環保的理念,讓生命之愛,回歸大地,家屬來到園區默禱祈福,為逝世親友選擇另種對生命之愛無限延伸的無盡追思。
◎文:法鼓山文宣處

各分院孝親超薦法會 http://www.ddm.org.tw/ddm/event/main.aspx?contentid=14466

生命園區http://www.ddm.org.tw/ddm/intro/index.aspx?cateid=62&contentid=1208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