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2008『國際關懷生命獎』徵選活動 4/1展開

歡迎積極從事預防自殺及關懷生命的團體或個人踴躍報名

為向社會大眾宣導關懷生命與自殺防治的重要性,並強調尊重生命、愛惜生命的理念,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將於97年4月1日起,賡續去年舉辦的『關懷生命獎』徵選活動,將於今(97)年擴大辦理並提升為《國際關懷生命獎》,以鼓勵國內外從事關懷生命與自殺防治的團體及個人,並透過真人真事的故事,激發徘徊於自殺邊緣者,勇於面對困境的勇氣,進而肯定自我生命價值,追求生命之美。凡經評審評定得獎之個人及團體,將可獲由主辦單位公開表揚,並頒授關懷生命獎座、得獎證書及獎金。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自2006年開始,發起《關懷生命─你可以不必自殺》的社會運動,並於每年的世界防治自殺日(World Suicide Prevention Day 簡稱WSPD),響應世界各地的自殺防治組織,舉辦一系列的活動,冀以喚起全民對自殺防治的責任,建立並強化人們對生命的尊重、珍惜和關懷的觀念和慈悲智慧的情操。去(2007)年更首度嘗試以國內人士為對象舉辦關懷生命獎,以獎勵致力於從事生命關懷的團體和個人,獲得各界熱烈的迴響!

有鑒於國際公民社會已將自殺防治列為當今世界的重大課題,有需大家需攜手合作,相互交換經驗和資訊。從2008年開始,法鼓山即主動連結世界相關組織與台灣政府及社會各界資源,將關懷生命獎勵擴大為國際性的活動,並預定在今年九月世界自殺防治日的到來時刻舉辦《2008國際關懷生命獎》,除將邀請世界防治自殺協會(World Association for Suicide Prevention 簡稱IASP)高層蒞臨指導和頒獎,並與行政院衛生署自殺防治中心合辦關懷生命及防治自殺有關的研討會,進一步落實法鼓山與台灣社會各界參與關懷生命和努力提升防治自殺的成效。

有別於去年的獎項類別,今年(97)法鼓山『國際關懷生命獎』,將個人獎項區分為「智慧獎」與「慈悲獎」兩項,並各遴選一名得獎人。凡是曾面臨自殺或生命的巨變,經過淬鍊及掙扎後,勇於面對並且突破困境,而能對社會產生正面鼓勵或做為生命教材者,可參與「智慧獎」徵選;另從事生命關懷或預防自殺相關領域之工作經歷滿三年者可參與「慈悲獎」選拔。

團體獎則維持一至二項,並定名為「大願獎」;凡是推動及承辦生命關懷或預防自殺相關業務、活動之正式立案團體均可參加,主辦單位將遴選一至二名獲獎團體。另外主辦單位也將從今年起,設置「特殊貢獻獎」項,由主辦單位從全球防治自殺及關懷生命相關領域中,遴選一名傑出貢獻者,進行表揚。

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繼95年開始辦理『多想兩分鐘,你可以不必自殺』的防治自殺系列活動後,為持續加深民眾珍惜生命的觀念,並進一步落實鼓勵珍惜生命的團體或個人,推廣「熱愛生命、活得精采」的生活態度,鼓勵相關從業人員積極從事有關預防自殺及生命教育的服務與宣導工作,首先於去年設立關懷生命獎項,希望透過「慈悲關懷」的典範,讓全民學習面對生命的挑戰、尊重珍惜生命,使生命活出光彩,並喚起社會、國家對此公益活動之重視,肯定相關社會工作者之價值,期使更多人士投入相關社會公益領域。

參選今年『國際關懷生命獎』活動的徵選者,可採自行推薦、社會各界人士/團體推薦參選,或因有特殊優良與傑出成就並對國家社會具有重大貢獻之個人及團體,經由主辦單位主動邀請參選等三種方式甄選。

徵選者請於97年7月31日前,將報名所需資料如申請書、報名表、證明文件等等文件一式兩份,以掛號郵寄至10572台北市民生東路五段26號4樓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收即可。徵選一律採通訊報名。得獎名單並將於97年9月1日公布。

有意徵選或推薦的民眾,可電洽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02-2742-3603 # 21張敬業先生及法鼓山行政中心02-2893-9966 # 6432李幼寅小姐;相關資訊請逕自上【法鼓山全球資訊網】http://www.ddm.org.tw或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網站http://www.ddmthp.org.tw查詢。

◎文:法鼓山文宣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