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集結世代關心環境 人劇團感動復興師生

「如果你沒有堅強的信念,你怎麼有動力前進?你願意逆風而行嗎?你願意做自己嗎?你願意勇敢去追尋夢想嗎?」1/14下午2點,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與復興高中合作,邀請人劇團帶領該校9位話劇社學生共同在中正堂演出,以「如何在探索中揮灑自己的力量」為主題,獲得全校近600位師生滿堂喝采。

這堂聯合創作高中實驗性教育課程,劇情以2050年為背景,改編投身關心環境議題近40年金鐘獎導演柯金源的故事,「未來人」穿梭在環境史的時間洪流中,從導演生命不同階段,引領師生走進《我們的島》書籍中,共同探究天災、汙染、山林資源、海洋問題等,以及曾為環境努力奮鬥的人。

「在媒體工作後,我開始為弱勢的環境與居民發聲。」初次從幕後走到幕前演出,歷經2個月的彩排,導演柯金源希望藉由跨域合作,用創新教學媒介,引領學生了解臺灣的脈動與現況,以及他們未來的責任所在,「因為我們的未來,需要不同世代來承接」。

有別以往單向對學生的集會宣導,校長劉桂光表示,青少年對很多議題缺少感受,但透過沉浸性劇場,讓學生參與演出、互動交流,更能呈現他們生活中的真實議題,盼引發學生思考、熱情與動能,而該劇也讓他憶及投身教育界的初心,十分觸動心靈。

「讓高中生真正去意識到,如果沒有注意地球環境議題,未來會發生什麼?可能要帶防毒面具才能呼吸,還有糧食危機、水資源問題。」人劇團團長蔡旻霓指出,演員與柯導演分別扮演探索者、旅行者與沉思者,鼓勵學生尋找探索人生的力量,「當你願意付出努力,你是有機會靠近夢想的」。

「在2050年,我們還能隨時呼吸新鮮空氣嗎?我真的沒想過。」就讀高一的徐瑋分享,360度環形劇場讓人身歷其境,演員聲音力量、肢體表達成功抓住她的目光,並意識到下一代可能無法擁有簡單的幸福,她說:「柯導演為了宣導保護土地,付出他的青春歲月與時光,雖然我只是高中生,但也可以為這片土地努力」。

負責統籌的心六倫宣講團團長林知美分享,希望翻轉傳統教育模式,透過實驗性的嘗試,讓不同世代建立夥伴關係,彼此互相啟發,並從心的最根本,找到自己生命的燃點跟意義。

◎文、圖:林雅櫻 20220114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