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珍惜生命座談會

以愛為出發點尊重生命 關懷自己與周遭的親人

由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主辦,行政院衛生署、台南巿政府指導的《你可以不必自殺,還有許多活路可走》珍惜生命座談會,元月十三日下午假台南大億麗緻酒店真情開講,現場湧入近八百人,熱烈參與這場難得的座談。這場珍惜生命的座談活動邀請到法鼓佛教研修學院校長惠敏法師、國際口足協會理事長謝坤山、台南奇美醫院院長詹啟賢以及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等人,針對「從個人家庭及社會看生命的神聖與價值」、「從教育出發談珍惜生命的重要性」等議題做深入探討。台南市長許添財、衛生署副署長陳再晉、大億企業集團吳俊億董事長、法鼓山人文社會基金會李伸一秘書長等並親臨現場參與盛會,共襄盛舉。

主持人葉樹姍開場時即以禪修的體驗與現場民眾分享,從體驗呼吸之間覺察生命的存在,體驗聖嚴法師開示:『呼吸即是財富,活著就有希望』的感受,向現場聽眾傳達「各位都是億萬富翁,讓我們用微笑帶給周圍的人一份最好的禮物」。市長許添財蒞臨會場時表示,人生的際遇不同,每個人有不一樣的人生,雖然有時會迷航,但不要以現狀或喜或憂;接受的考驗愈多,表示生命愈經得起考驗。

法鼓山惠敏法師則開示,慈悲是智慧的表現及對生命的尊重,在佛教的觀念中,人身難得,而生命現象其實是苦的,各方面的限制及無常卻是自然的,但人類是有智慧的,在宇宙中,人類蘊藏著偉大的使命,很多生命護持著我們,每一口呼吸都有責任,所以只要還有一口呼吸,生命就有無限的希望。

現任法治研究基金會城仲模理事長則以身旁友人之自殺為例指出,自殺防治的起點,就是用心關懷週遭的人,有了關懷以後,才有辦法協助他、陪伴他,引導他去接受正規的醫療或諮詢,以珍愛生命和愛心為關懷的出發點,每個人要有想法及責任,就沒有機會去結束自己的生命。

奇美醫院詹啟賢院長也提出自殺是一種生病的現象,在面對生命掙扎的當下,當事者對所有的勸說都是聽不下去的。因此,面對情緒低落的人,我們需要的是同理心。防治自殺,人人有責,我們要提高敏感度,了解週遭的人,當有人出現負面想法時,就應該提供支持;自殺的防範,要全面性提高民眾的警覺,避免悲劇的再發生。

口足畫家謝坤山則表示現實或許是殘酷絕望的,但經歷絕望後,會更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個高壓電的意外,奪去了他一眼的視力及手腳,回憶起當初截肢時,在手術後喝到的第一口水,頓時感受到活下來的幸福,更加珍惜生命存在。然而面對困頓的生活,謝坤山感受到父母親的愛,深深體會傷在我身,承受痛苦的卻是身邊的人,在生命的磨難中,他心想難道還要失去更多嗎?聖嚴法師說『多想兩分鐘,你可以不必自殺,還有許多活路可走』,人活著是一份責任,為了身邊愛你的人,沒有理由及權力放棄生命。

座談會在與談者的真情分享,與聽眾的熱烈互動之中,提供對生命的熱愛以及如何關懷周邊人的經驗及看法,期盼真正做好自殺防治工作,讓人人都能生活在幸福和樂的環境中。

你可以不必自殺網 http://www.no-suicide-no.com


(圖文/公關文宣處)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