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秋節「就寺」有精采 天南普門晚會民眾齊念觀音

近年來,有愈來愈多家庭選擇前往寺院跨新年、度中秋,在菩薩前彼此祝福、感恩團圓。22日午後3點起,法鼓山三峽天南寺舉辦的「中秋普門晚會」,陸續有上千位民眾參與活動,其中大多都是連年參加,人數更是逐年遞增。

天南寺的秋節晚會特色,主要是由法師帶領民眾誦念《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祈願大眾離煩惱、得自在,沒有苦難。晚會前後,寺方並規劃多項學習禪修心法的遊戲體驗;今年還有天南禪鼓隊、法鼓山合唱團、心心南管樂坊贊助演出,將佛法融合於音樂藝術,陪伴民眾共度佳節。

法鼓山退居方丈果東法師、護法總會總會長張昌邦與在地信眾代表,也應邀參與法會,同為淨化社會點燈祈福。退居方丈果東法師以種種妙語開導大眾,將中秋佳節意涵,融入在日常生活中,並和大眾共勉「把握因緣,在於積極;創造因緣,在於努力」,彼此珍惜相遇的每個順逆因緣。

法會圓滿後,30多位法鼓山義工,則由南管大家王心心帶領合作,以南管禪唱的藝術表演,演唱《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在一次又一次的梵音海潮音中,讓民眾深刻領略觀音菩薩對於眾生的大慈大悲。許多不曾接觸過經本和南管的民眾,也都隨著聲聲誦念「觀世音菩薩」,場面十分溫馨感動。

12年來,和母親、妹妹為了配合鼓隊演出,都是在寺院度過秋節的楊依潔說,隊友的和善、老師的愛心,相互耐心陪伴的團隊氣氛,都是令她樂於參與鼓隊的原因;就讀高三的她笑著說,中秋節到寺院,雖說目的是追求心靈的平靜,不過義工做的點心,真是特別的好吃,身心都能獲得滿足。

在首次到寺院過中秋的民眾當中,來自臺中市區的李玉賢說,躺臥在寬廣柔軟的草坪上,環境沒有煙塵,人多卻不嘈雜,可以放鬆疲憊的身心、親近大地的芳馨,是她歷年秋節最感溫暖的時刻;接受朋友邀請同行的張水都說,寺院過節的氛圍格外殊勝,在佛前祈願時,他們都是盼願「大家都平安」。

法鼓山表示,在天南寺的中秋普門晚會圓滿後,9/23(日)傍晚起,還將在北投農禪寺、羅東蘭陽分院舉辦中秋活動,歡迎民眾闔家前往寺院賞月,感受幸福。活動查詢網址:法鼓山全球資訊網(https://www.ddm.org.tw/)。


◎圖文:張曜鐘20180923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