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雙十假期社青禪修 儲值心靈的富足

初入社會的青年,在面臨工作、進修種種考驗時,想要心情不隨環境起伏,談何容易?法鼓山於10/7~10/10連假期間,於天南寺為上百位22至35歲青年,舉辦「社青禪修營」,由青年院法師親自指導,傳授保持心不受外界影響的禪修心法,在飲食、行走、坐臥的變化間,從「心」掌握清楚、放鬆的訣竅。

期望為青年儲值內心的富足,營隊每日均分享聖嚴法師禪修開示影片,鼓勵年輕人不忘保持初發心,知足、感恩、活在當下,以信心面對生活,並以禪法收心、攝心,時時保持安心。9日下午2點,營隊並邀請常年在金融體系服務的許仁壽,向學員分享如何將「禪式工作學」,運用在忙碌的工作環境。

鼓勵青年接觸正信道場、用心體會聖嚴法師的開示,並常思量人生的目的、生命和工作的意義、如何讓自己過得快樂有意義。許仁壽舉例說,他曾推薦一位工作時主動關懷獨居老人的郵差,成為模範公務員;因為主動積極、實事求是、時間管理,都是成就「樂在工作」的要素。許仁壽認為,樂在工作是充實人生三部曲之一,其他則是「家庭、生活幸福」、「正直的人生觀」,也是年輕朋友最應重視的價值。

帶領營隊的常義法師表示,學員大多有禪修經驗,但工作忙碌缺少練習,又不常運動,慣於使用手機、電腦的姿勢,都令他們身心極為疲累,需要深度放鬆。因此在短期營隊中,融入伸展、瑜珈等動態練習,有益學員在日常生活,以禪法「放輕、放慢、放鬆」。而在沒有手機、手錶和禁語的環境中,也讓學員透過鈔經等方式,覺察平時看不見的煩惱、情緒與念頭。

正在服替代役的蔡孟翰說,兩年前為讀書考試而學禪,發覺對安定心情、人際互動,都能有良好的收穫。進入職場及服役後,上下班時間常無法配合,所以想來營隊複習方法。而聖嚴法師影片中提醒的「初發心」,也令他想要將這些熟悉的禪修方法,再次重新拾起,回到工作與生活中應用。

在高中、大學就已接觸禪修的顏卉池說,踏入教育工作兩年後,對於職場價值觀、同事間相處,偶爾讓她產生疑惑與煩惱,因此希望能從前輩的分享,學習如何將禪法運用在職場。而營隊法師帶著學員們,再次回到單純的放鬆練習,是她此次利用休假參加營隊,感到最好的收穫。

也想在生活鬆口氣的您,正為來不及參與「社青禪修營」感到可惜嗎?沒關係,法鼓山世界青年會將於2017年2/10~2/17舉辦的「第12屆冬季青年卓越禪修營」,已開始招募隊輔及義工,凡18至35歲,已有法鼓山初級禪訓經驗都可報名,歡迎您發揮青春活力,在服務中找回人生的動力。活動詳情及報名網址:http://ddyp.ddm.org.tw/,電話(02)8978-2081分機 3017。



◎文:張曜鐘20161009

◎圖:賴彥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