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歲末感恩音樂茶會 法鼓文理學院分享校務成果

「感恩的心〜感謝有你〜」2023年12月22日,儘管寒流來襲,法鼓文理學院大慧館傳來悠揚的樂音、瀰漫著馥郁茶香,讓人備覺溫馨,這是一年一度的「福慧自在―校務成果暨感恩音樂會」,特別邀請長年護持者,金山在地的教育、民間團體以及校友們齊聚一堂分享今年的校務成果。包括財團法人台北市蔡瀚儀基金會董事顏小燕、金山區長劉昌松、金山國小校長楊智先、北海金山創生團隊賴家華、郭慶霖、董事陳美伶等人皆蒞臨現場,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前校長同時也是榮譽教授惠敏法師也前來關懷。

文理學院第2次舉辦感恩音樂會,今年首度結合茶禪與環境教育體驗,由副校長、禪文化研修中心主任果鏡法師介紹茶禪的歷史源淵,並由學生擔任茶主人,讓與會嘉賓體驗茶禪一味的精神與內涵。品茶之餘,一邊欣賞瘋薩客樂團及白木重奏團的音樂演出,茶與禪的交會、樂與心的互動,令人心曠神怡。

「12月是感恩的季節,但感恩不限於12月份,每天、每個小時、每分鐘、甚至每個剎那,都可以感恩。」方丈和尚致詞時表示,全球暖化的問題日益嚴重,即便今天天氣這麼冷,也要感恩,因為這才是冬天的常態,而這也是提醒我們要積極推動心靈環保,透過禮儀環保、生活環保、自然環保來關懷家人、社會與大自然,方丈和尚最後鼓勵大眾隨時以感恩的心看世界,以慚愧心看自己,讓人間處處有幸福。

陳定銘校長表示,歲末之際藉音樂會及成果展,表達對護持者及資深教職員的感謝之外,也邀請在地的教育、民間團體上山共襄盛舉,一方面增進彼此的了解,未來也希望結合更多在地的團體共同推動心靈環保、環境教育等理念。

「冬至是一個團圓的日子,在這樣的時刻,能在優美的環境中演出、和熱心教育的護持者共聚一堂,別具意義!」瘋薩客樂團第二次蒞臨法鼓文理學院演出,帶來〈茉莉花〉、〈一步之遙〉、《行星組曲――木星》、〈Paradiso Theme〉等多首雋永經典的曲目,安可曲〈感恩的心〉更帶動全場一起唱和,增添溫馨的過節氛圍。團長董顯德醫師表示,團員都是由退休的校長、教師及家長會長所組成,本著「分享音樂分享愛」的理念在全臺各地義演,今年有30多位成員再度上山,不少團員藉著演出的因緣,到法鼓山園區參訪,感到非常歡喜。

◎文:釋演穩 20231223
◎圖:許朝益 20231223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