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喜返如來家 馬來西亞福田班巡禮法鼓開寶山

90位法鼓山馬來西亞福田班學員及義工,於12/18~12/21專程搭機來臺,走入三門90位法鼓山馬來西亞福田班學員及義工,於12/18~12/21專程搭機來臺,走入三門

學觀音,做觀音,萬行菩薩菩提同心。90位法鼓山馬來西亞福田班學員及義工,於12/18~12/21專程搭機來臺,走入三門,朝山巡禮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盼更進一步貼近法鼓山的精神與理念。剛從泰國、新加坡弘化回國的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弘法腳步不停歇,20日上午也特地到場關懷這群發願做義工、種福田的海外學員。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鼓勵福田班的同學們,謹記「為了廣種福田,那怕任怨任勞」,與「心五四」中「四福」(知福、惜福、培福、種福)的精神,並提到創辦人 聖嚴法師也經常勉勵弟子,要努力成長自我、修福修慧並幫助他人,好好照顧自己的身心,用我們的生命服務大眾自利利人。

「信心為種子,苦行為時雨,智慧為犁軛,慚愧心為轅,正念自守護,是則善御者」。「信心為種子,苦行為時雨,智慧為犁軛,慚愧心為轅,正念自守護,是則善御者」。

方丈和尚以佛陀說的〈耕田法〉,「信心為種子,苦行為時雨,智慧為犁軛,慚愧心為轅,正念自守護,是則善御者」。提醒同學們,平時要勤耕福田、馴自己的心牛。尊重不同種族、地域的宗教,佛教徒不一定要改變他人的信仰,而是要將佛法的好分享給全世界,讓更多人能在生命中運用佛法的慈悲與智慧,才是真正弘揚佛法。

福田班課程組組長葉文珊說,2010年因參加法青生活體驗營接觸到法鼓山,驚喜地發現,原來佛法可以這麼Young,佛學與禪修觀念都能活用在日常生活,越接近佛法、越發現更多佛法的好,讓她更想深入這座開智慧的寶山。喜歡學習的她也享受當義工的時光,既幫助大家,同時自己也學習成長。她說今天巧逢她的生日,能在法鼓山與同學們共同度過,心中有無限的歡喜。

一方面班上同學互相建立的凝聚力很強,才能促成因緣,來臺尋根溯源、體驗法鼓家風。一方面班上同學互相建立的凝聚力很強,才能促成因緣,來臺尋根溯源、體驗法鼓家風。

福田班班長陳儷賢分享,這次能順利來到法鼓山園區是眾願所成,當初在教師佛法研修營認識法鼓山,8天的體驗令她驚訝,佛法竟是如此圓融具有包容性,還非常的實用。現任國小心理輔導老師的陳儷賢,也將簡單易懂的「四它」運用在校園輔導中,幫助國小生心理疏導,教育他們遇到問題要「面對、接受、處理、放下」。

帶領福田班同學們來到總本山,馬來西亞道場監院常藻法師說,疫情後能重啟園區巡禮,大家都很歡喜,一方面班上同學互相建立的凝聚力很強,才能促成因緣,來臺尋根溯源、體驗法鼓家風。法鼓山僧團也是從這裡學習出發,實際的體驗,跟觀看書本、影片的感受截然不同。這次讓同學們體驗早晚課、朝山禮拜,一步步都刻劃在他們的生命裡,相信這些感動將會在內心萌芽與扎根。

非常感謝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的關懷和祝福,還給予「福慧自在」的掛軸、《平安最幸福》、《止觀禪》、《人間有幸福》等法寶結緣。非常感謝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的關懷和祝福,還給予「福慧自在」的掛軸、《平安最幸福》、《止觀禪》、《人間有幸福》等法寶結緣。

參訪的同學們都熱情回應,非常感謝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的關懷和祝福,還給予「福慧自在」的掛軸、《平安最幸福》、《止觀禪》、《人間有幸福》等法寶結緣。同時也很期待,2027年預計在馬來西亞建成的法鼓山新道場,將來不但更加方便參與禪修和各項課程,也要用義工的身分持續學習,發揮自利利他的萬行菩薩精神。

文:傅莉嫻 20231220
圖:馬來西亞道場、傅莉嫻 20231220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