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令眾生幸福的人間心法 齋明寺開辦系列講座

迎接嶄新2024年,法鼓山桃園齋明寺於1/7下午開辦首場「人間有幸福」講座,邀請法鼓文化編輯總監果賢法師進行精彩開示,兩個半小時的演講,在法師幽默詼諧且深入淺出開示中度過,現場互動熱絡,令民眾無不感到幸福滿滿。

從童年、就業、成家到老年,果賢法師首先引導大眾從人生不同階段去思考幸福,再從心理學家馬斯洛的需求理論,請民眾去思惟參照正所處的幸福層次,提醒人們往往過於注重外在、外向的評價而忽略了內心的覺受,不僅對於幸福一詞陌生,且抱持錯誤的印象。

法師以輕鬆幽默方式,邀請現場民眾分享何謂幸福。民眾紛紛提到「沒煩惱」、「有健康」、「懂得自我反省」、「感恩的心」、「生活中有佛法」,這些都是感覺到的幸福,但同時也遇到世代溝通與生活壓力的問題。法師則引導民眾觀念上,要懂得要知足知福、感恩報恩、慚愧懺悔;情緒上要學習心平氣和,安心、静心、淨心;身體上要面對接受、心安病安、痛而不苦;環境上則要正面解讀,逆向思考。

法師指出要感恩逆境,因為它往往是成長的動力,佛法更要去練習在生活中運用,使煩惱自我消融,透過修行,培養具慈悲智慧的金剛心。

法師並從「世間」幸福:平安、健康、幸福、快樂,財、權、名、位、勢中,鼓勵要提昇人的品質,創造人生意義與價值,一步步朝向「出世間」幸福修行,積累「七聖財」,擁有不執著而能歡喜奉獻,才是真正的幸福。

「幸福是一種心態,不是一種狀態」,法師特別提醒,開啟幸福的密碼,在於自己的心是否平靜、感到滿足,以及能不能喜歡自己,因為喜歡自己並安於現狀的人是最滿足的。安於現狀並不等於得過且過,而是清楚自己能夠做到什麼程度,並且努力去做,如此才會心存感恩而覺得滿足,知足感恩就是最大的幸福。

法師強調幸福是一種感受,福報是果報的一種,如果懂得知福、惜福,就能感受到幸福。佛法將福報分為三種,即世福、戒福、行福,前者屬世間福,後兩者屬於出世間福;並引用創辦人 聖嚴法師解釋兩者差別,在於出世間福有佛法觀念的指導,而世間福是以自我為出發點,即便從事利益他人的事會期待或要求回饋、回報以自我為中心的付出,一旦得不到相對應的結果,便容易起煩惱,「福」也就跟著變成「縛」了。

法師以法鼓山今年年度主題「人間有幸福」提醒大眾,不要忘了眾生就是我們的菩提與淨土,我們與眾生是一體的,眾生安樂我們就安樂,佛法的慈悲是救眾生離苦並給予幸福,能令眾生幸福,則我幸福具足。

講座尾聲,果賢法師也針對線上聽眾問題逐一回覆,並祝福大眾「幸福是掌握在我們自己心中,而不受環境影響,如果我們每個人心中有幸福有快樂,就能夠影響週遭的人,讓他人也能感到幸福和快樂」。

◎文:邱美珍 20240108
◎圖:紀惠茜 20240108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