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漢傳藏傳佛法交流 圖丹.卻准到法鼓講堂心分享

法鼓講堂邀請圖丹.卻准法師以「在荒蠻的西方播下佛法的種子」為題法鼓講堂邀請圖丹.卻准法師以「在荒蠻的西方播下佛法的種子」為題

12日晚間7點,法鼓講堂邀請圖丹.卻准法師以「在荒蠻的西方播下佛法的種子」為題,向現場及網路收看直播近450位民眾,分享他求法、出家、受戒、弘法、建寺的精采歷程,法師以溫暖語調講述動人故事,平易近人、幽默風趣的演講,廣受聽眾熱烈回應。

圖丹.卻准法師是達賴喇嘛的美籍弟子,是首批在臺灣受戒的西方尼師之一,並在西方成立第一個專門培訓僧尼的藏傳佛教僧團。今年9月,曾到美國華盛頓州參訪舍衛精舍的普化中心副都監果毅法師,繼2018年雙方在農禪寺交流法緣後,再度邀請圖丹.卻准法師至法鼓山新據點「心靈環保學習中心」,與信眾交流作祝福。

果毅法師強調,佛教僧眾要在西方募款、招募義工、尋求資源並不容易果毅法師強調,佛教僧眾要在西方募款、招募義工、尋求資源並不容易

果毅法師強調,佛教僧眾要在西方募款、招募義工、尋求資源並不容易,因此一位比丘尼能夠建立、經營道場至今20年,需要堅強意志力與內心強大願力才能做到;同時圖丹.卻准法師對藏傳、漢傳佛教交流,心態十分開闊,這樣的弘法歷程非常值得學習。

有感於自己求法過程生活艱辛,圖丹.卻准法師為了給西方僧眾一個安心修行的空間,開始籌建寺院。他曾住在沒有自來水的小木屋12年,並希望透過居士護持供養飲食,他說「在古印度時代,佛陀要求僧侶托缽,是要學習體悟有來自居士的善心與護持,僧眾才有生存與修行的機會」。

圖丹.卻准法師為了給西方僧眾一個安心修行的空間,開始籌建寺院。圖丹.卻准法師為了給西方僧眾一個安心修行的空間,開始籌建寺院。

後來在媒體報導下,居然有民眾載滿車食物來護持,這份願心讓法師非常感動。而在籌辦禪修營時,居士也會帶來食物共煮、共享、共修;隨著越來越多人來學法、弘法,便在荒地中慢慢擴建道場空間。

法師同時十分注重僧伽教育、學戒與持戒,期盼在將來能夠以英語傳授比丘、比丘尼戒。法師表示,持戒為他的道行、生活,帶來新的結構與改變,尤其受了比丘尼戒後,更讓他從專注個人修行擴及到承擔戒律傳承的責任;他體悟到自己能受到珍貴的戒法,是因為2千5百年以來,有無數修行者將佛陀戒法代代傳承。

我們要以慈悲心去看待,而不是排斥我們要以慈悲心去看待,而不是排斥

「如何與其他宗教交流?」「佛教未來在西方發展有什麼潛在困難?」「如何調伏憤怒?」,面對不少外籍民眾的踴躍提問,法師細心回覆並強調實踐佛法教義的重要,例如發現有人對你生氣時,要聽懂他想說的,「我其實想要快樂,但我很痛苦,我不知道怎麼製造快樂的因緣」。因此我們要以慈悲心去看待,而不是排斥,同時強調憤怒有損福報,要學習調伏它。

來自美國的丹尼爾與捷克籍王亞當,分別是基督徒與穆斯林,他們說來聆聽講座的原因,是想瞭解佛教與在地文化,增廣知識與見聞,並從其他宗教經驗與不同視野,學習相互分享與交流。

◎圖、文:林雅櫻 20231213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