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學觀音智慧之道 走入花蓮精舍學習面對生死大事

法鼓山花蓮精舍於12月9日,圓滿以臨終關懷、佛化奠祭為課程內容的「大事關懷解行課程二」,歷時半年的12堂課程,結業人數29位,全勤有22位,協助課程的義工則有18位。由法鼓山花蓮精舍常空法師、演新法師頒贈結業證書與獎狀。

結業活動前的總複習課程,以闖關的方式進行,每道關卡皆包含「解門」觀念意義的提問;「行門」以佛化奠祭唱誦經文結合法器敲打。活動進行過程中,各組組員都專注於關主的出題內容,在唱誦聲、法器敲擊聲和笑聲中完成最後的課程學習。

副寺常空法師開示,生活中出現痛苦、恐懼、憤怒的情緒時,學習觀音法門觀照自己,不受五蘊現象變化而起煩惱,捨去自我中心的執著,便能走出一條智慧的道路。法師也勉勵學員實踐 聖嚴法師的「四感」,以佛法感化自己、實行佛法感動別人、感謝因緣、感恩義工菩薩們護持;最後鼓勵大眾發願,繼續在大事關懷行門的道路上前行。

召委呂美瑤分享,學員闖關進行的現場處處都是念佛聲,自己有如到了極樂世界一般,非常感動。透過助念觀想自己的死亡,也能幫助我們放下眼前的煩惱和執著。大事關懷是一件自利利他的好事,需要大家一起參與。

李欣怡說,原本身體健康的父親,在送醫至往生只有9天的時間,整理遺物時發現父親平時有修行念佛,便以佛化方式、植葬辦理父親的佛事,但心中卻仍覺不安,於是和母親偕同參加大事關懷的課程,在完成課程後,解除了心中的疑惑,進而認同、發願寫活動心得,與更多人分享。李欣怡感動地表示,父親的佛事得到許多人幫助,日後也將加入大事關懷的義工行列。

第一次參加課程的賴玉珊則分享,過去家中長輩遇到家人往生,皆由葬儀社提供資訊再做選擇,讓她開始思考,如果自己面臨生死問題,該如何安排才是自己想要的方式呢?參加課程後發現,法鼓山簡單莊嚴且溫馨的佛事,能讓生者和亡者的心皆安定,真的很棒,這也是自己未來想選擇的方式。

講師鄧美美勉勵學員,在12次的學習過程中,相信大家都有收穫與成長,結業是行門的開始,每個星期一晚上,法鼓山花蓮精舍將繼續開設行門的實習課程,歡迎大家繼續一起共學大事關懷。也特別感謝鄭博元菩薩提供結緣書《生死奧秘〜十六個生命的靈性對話與臨終學習》,贈送今日參與課程的58位學員。

花蓮精舍表示,有了宗教信仰更能安心看待死亡,因為知道生命是一個過程。勉勵大眾以正確豁達的心態面對自己與他人的生死大事,持續投入助念關懷,接引更多的菩薩種下菩提善根,一起學習佛法。

◎文、圖: 譚香蓮 20231211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