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花蓮精舍 傳燈憶師恩

與各分支道場連線主會場總本山與各分支道場連線主會場總本山

大悲心起‧願願相續

法鼓山花蓮精舍於2月18日下午,與各分支道場連線主會場總本山,同步舉行「法鼓傳燈日暨傳燈法會」,近百位信眾齊聚精舍,透過傳燈和發願,共同緬懷創辦人 聖嚴法師圓寂15週年,緬懷恩師無盡的教澤。

傳燈的意義在於傳法,漢傳禪佛教為法鼓山的根基,法會前,透過聖嚴法師音檔紀錄,引領大眾體驗禪修,「不管妄念、回到方法」兩句箴言,練習把心安住在當下。並播放聖嚴法師2004年至澳洲弘揚佛法的開示影片「什麼是禪」,禪能讓心安定、清淨,禪是回到本來善良、快樂、智慧、慈悲的心,即心靈環保。

方丈和尚果暉法師開示,《法華經》中「今日乃知真是佛子,從佛口生,從法化生,得佛法分」,以釋迦牟尼佛為師,修行漢傳禪法,從修行當中獲得佛法的好處利益,勉勵大眾,一師一門,發揚法鼓宗風;同心同願,共創人間淨土。

法鼓山禪堂堂主果醒法師主法開示法鼓山禪堂堂主果醒法師主法開示

進行法鼓傳燈法會,大眾以誠摯懇切的心唱誦〈傳法偈〉,法音宣流,由法師為信眾點起每一盞心燈。法鼓山禪堂堂主果醒法師主法開示,傳燈是傳心燈,眾生皆有如來智慧的心,只因無明、煩惱、妄想所遮蔽。大多數的人,遇到逆境時,想改變外境,當心與境產生對立時,便起了貪嗔癡,若能在任何時間發覺,是自己不合意的心想改變外境,則可以選擇,要改變外境,或是改變自己的心態,以「好的不喜歡,壞的不討厭」的觀念,來轉化煩惱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當心不停留在任何地方,對任何念頭、現象不執著抓取,則是開啟了自己的智慧與慈悲心燈,同時也照亮他人。

鄧美美菩薩分享,參加傳燈法會,過去與師父接觸的回憶湧現,看到師父2004年拖著老病身軀至澳洲弘法的影片,想起師父2006年來過花蓮的點滴,在師父身上看到盡形壽、獻生命的弘法精神。15年了,感動正法依然在,師父的心願持續下去,也提醒自己回到初發心,即當初發願的心與學佛的心。

進行法鼓傳燈法會,大眾以誠摯懇切的心唱誦〈傳法偈〉,法音宣流,由法師為信眾點起每一盞心燈。進行法鼓傳燈法會,大眾以誠摯懇切的心唱誦〈傳法偈〉,法音宣流,由法師為信眾點起每一盞心燈。

王俐文菩薩分享到,時間過好快,師父已經捨報15年。平時在共修或者活動中可以看到、聽到師父的開示影片,總是覺得師父沒有離開過我們。師父說他的一生是一場實踐佛法的歷程。師父總是用他無盡的身教,教育我們運用佛法在日常生活中。口中唱誦著傳法偈,心裡有無限的感恩與思念,感恩師父是我這期生命的導師。

游淑琴菩薩則分享,傳燈法會一如以往令人感動;接過法師傳的燈是如此莊嚴,並應牢記自己所發的願付諸實行。果醒法師開示中提到,每個人心中都有如來本性,因為貪嗔癡矇蔽了本性,所以我們要勤拭被矇蔽的心。

法會圓滿後,信眾依序供燈,寺方致贈與會信眾 聖嚴法師的墨寶〈人生所求四大美事〉,作為祝福與叮嚀。燈燈相傳,願願相續,祈願你我一起,傳承師父的悲願、佛法的心燈,共創幸福的人間淨土。

◎文:陳昱君 20240221
◎圖:李立仁、歐陽昀熙、向詩丹、詹慧月 20240221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