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信行寺生命關懷課程 陪伴生命迎向圓滿

信行寺生命關懷系列課程十堂課,於2023年4月8日展開,最終章「陪伴生命・迎向圓滿」則是規劃了法鼓山大事關懷五堂課,於2023年12月16日開始,為期五次的培訓課程,於2024年1月27日圓滿。系列課程由常衍法師帶領十位講師團隊,規劃籌備將近一年,針對臨終關懷、往生助念、慰問關懷、身後事預囑、佛化奠祭、植存及佛事諮詢等大事關懷重要主題,以溫馨生動的方式,解行並重帶領大眾深入個人生命經驗,進而發揮陪伴關懷他人的精神。課程共有近130位學員參與,自然地談生論死,豐富彼此的生命經驗。

首次培訓課程,主題是「有您真好」,藉由繪本「大象再見」的閱讀,帶領大眾體驗關懷陪伴旳本質,並以此為劇本,讓學員分組角色扮演,設身處地體驗圓滿陪伴、安心道別深刻故事。

接著進入臨終關懷的兩大主軸,首先是了解生命末期會經歷的過程,並理解此過程是生命成長的最終階段。結合現代醫學「整體痛」和佛教「地水火風四大分解」的概念,使學員更加了解死亡前,在身體、心理、社會層面可能的挑戰,回到日常即可練習方法來安住身心,積累善終的資糧。在人際關係的處理上,則是著重在即時四道「道謝、道歉、道愛、道別」,把握與親友相處的每個當下,利用四道來圓滿每一段關係。針對有些學員提出無法「道愛」,常衍法師也勸勉大家,如果和家人的感情不睦,這時也可以改用感恩的方式,感恩對方成就自己的出離心,而免於愛別離苦及怨憎會苦。

12月23日第二堂課:「如果,就要說再見」,課程藉由閱讀《生死50問》讓大家思考死亡和睡覺的異同?死後充滿未知,需要宗教信仰讓人安心面對無常和死亡。而在面對死亡之際,不管是當事人或是親屬身心都面對相當大的挑戰,此時助念者以安定的心誦念佛號,形成的安定氛圍可為往生者帶來很大的幫助。下午行門的課程則讓大家知道如何申請助念,及往生助念的實際演練。

1月6日第三堂課:「身後事,怎麼辦?」佛教稱死後尚未轉生的亡靈為中陰身,中陰身是死後至轉生前的過度,並非民間信仰認為的鬼魂,一般亡靈於四十九天內轉生的機緣會成熟,若能在此期間為亡者誦經說法、布施行善累積功德,亡者可能投生更好的去處,已投生者也能增福。帶領人分享在49天內佛事的實際做法,可以參加寺院的念佛共修、法會、雲端祈福,於家中早晚課誦,持戒茹素都能幫助往生者在轉生時,上升而不下墮。常衍法師也教大家往生者的蓮位寫法,下午行門的課程則讓大家做慰問關懷的實際演練。

1月20日第四堂課:「美好的送別」,除了觀念的分享,帶領人也以「告別通關」桌遊,讓學員體驗辦一場身後事所需做的各種決定,並討論預囑身後事的好處。學員曾茂霖分享,體驗桌遊前,原來以為身後事是自己的事,課程後發現,其實身後事也可以是對親朋好友的祝福。如果能把身後事交代清楚,甚至以書面方式呈現。往生後只需遵照囑咐,一來免除家人的不安,也可以避免面對他人質疑的愧疚感。

桌遊過後,帶領人以聖嚴師父的法語點出喪葬儀式的重點,是要能夠讓亡者感到安慰、安心,祥和地往生到天國或是西方極樂世界。而參加喪禮的人,在結束後,得到安慰、成長、看到希望。所謂的希望就是說,死亡本身就是一個希望、而不是幻滅,如果能夠達到這樣的效果就是最好的葬禮。下午行門課程介紹法鼓山的佛化奠儀及追思祝福,以符合禮儀環保和自然環保的方式簡約隆重的進行一場告別式,讓死亡不是喪事、不是喜事,而是一場莊嚴的佛事。

課程最後一天,先讓大家做追思祝福的演練,並介紹公祭行禮,之後由生命園區陳高昌主任為大家介紹植存的理念和實務。聖嚴法師推動骨灰植存有兩大重點,一是人往生火化埋葬後,不做任何的記號設施;二是讓骨灰回歸自然之後,土地永續的循環利用。生命園區不分國藉種族,不分宗教信仰,只要認同理念即可申請辦理。十六年來,土地循環利用,已有萬餘人植存,為後代子孫保留了許多土地和空間,也成為其他國家取經學習的範例。

課程最後,學員溫漢霞回饋道:「法鼓山真的是在辦教育。過去進到道場總會擔心犯錯,此次課程次第地介紹大事關懷的觀念,也有實際演練,告訴大家如何穿脫海青、執掌引磬、欠身行禮如儀,增加了自己的信心。」學員楊樹麗也回饋:「過去對於民間的喪葬儀式有許多的疑問,上完系列課程,建立身後事的完整觀念,清楚身後事乃是一場莊嚴的佛事,也希望將來能用這樣的佛事,接引更多人來親近法鼓山的觀念和方法。」

常衍法師表示,生死是每個人都必須面臨的課題,每個人臨終的因緣不同,有人得遇善知識,有人則否,充份學習大事關懷所有觀念及做法,也熟悉流程和細節,將來就有機會自利利人。系列課程的結束其實是開端,在聽聞學習各項方法之後,後續更要把握因緣進行各項關懷的實習,讓所學得到實踐和深化。

信行寺表示,邀請大眾於新春期間來參加「2/9(除夕)禮佛大懺悔文晚課」、「2/10(初一)新春普佛法會」、「2/12(初三)新春大悲懺法會」,亦設有平安燈、祈願燈、菩提葉祈願卡等活動,藉由點亮心燈與祈願,傳遞「生活時時都平安,人間處處有幸福」。相關資訊歡迎上官網查詢( https://taitung.ddm.org.tw/ ),電話:(089)225199轉9知客處。

◎文:王婷鈺 20240131
◎圖:信行寺

相關圖片

TOP